這個問題其實很好回答,只要到各地的中、小學去看看,現在的年輕教師中,還剩下幾個男教師,就可以說明一切了。
我們撇開幼兒園不談,就中、小學來說,現在的年輕教師當中,男女教師的比沒有十比一,恐怕也有八比一。這說明了什么?一個字“錢”!我們常說:“經濟地位決定社會地位”。你看,美國如果不是經濟第一,它能支撐十一個航母艦隊,到世界上到處橫行?能做“世界警察”,到處興風作浪?能三天兩頭派飛機到我們“家門口”轉悠?

同樣,教師這個職業如果工資待遇高,社會地位高,還能吸收不到高素質的男青年?雖然有關部門提出:“要提高教師待遇,教師的工資不低于當地公務員水平”,口號已經喊了很多年,教師的待遇確實也提高了不少,但是,始終抵不過別人“水漲船高”啊!雖然教師的工資看上去似乎“真的不低于公務員的水平”了,可是,其它呢,比如:“績效”和“補貼”。教師拿一萬,別人可能是五萬或者更多,是永遠也趕不上的。這就是為什么只有教師去考公務員,而沒有一個公務員考教師的主要原因!

正像有些朋友說的那樣:今天教師這個職業,之所以還能夠吸引一部分女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它有“編制”,工作“較穩定”。相對于男生來說,能夠養活自己,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哪怕工資不是很高,但是能夠長久穩定就行了。而男生就不一樣了,男生將來面臨的壓力會更大,比如:買房、買車、娶妻生子等等,如果一個月只拿三四千塊錢,沒有父母支持的話,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馬月才能完成這些。
有的朋友會說,女生也一樣啊!真的一樣么?女生必須買房,還是必須養家?恐怕絕大多數人不會贊同,即使有,那也只是及其少的少數,而絕對不是大部!雖然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了,但是,幾千年以來,大多數中國人的傳統思想,即“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還在,我想這句話絕大多數人也不會反對的。

現在即使有很少的男生愿意做教師,我認為一般有以下三個原因:一是家里“不差錢”,父母能幫孩子辦成所有需要辦的事,只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就行了;二是家在農村,沒什么經濟基礎,覺得能拿工資,有份比較穩定的工作很好了;三是普通院校學歷,高不成低不就等等。
如果取消了教師的編制,對教育的沖擊無疑是十分巨大的:
一、更加難以找到高素質的人才
如果取消了教師編制,雖然也能招聘到一些人充實到教師隊伍里,但是,這些人,要么是找不到好工作,從而“高不成低不就”的“普通學歷者”,要么是能力平平的人,不可能像現在這樣,偶爾還會有幾個碩士(博士)研究生為了這份“穩定”,甘愿到教師隊伍里過“清貧”的日子。有的人可能會說:“教師有“副業”,還清貧么”?我倒想請問你,全國1600多萬教師,多少教師有“副業”?

二、不利于教師隊伍的穩定
取消了教師編制,教師就是“合同工”,合同工的意思就是合同到期后,可以續簽也可以不續簽,對于教師來說,不知道自己將來還能不能繼續干,即使認真干了,萬一哪天老板(校長)不開心,工作可能就沒了,因此,整天提心吊膽,很難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另外,由于沒有編制,意味著教師可以“隨時走人”,也意味著學校可以“隨時進人”,既不利于教師隊伍的穩定,也直接影響到學校的教學質量。

三、如果取消了教師編制,“合同制”教師,如果不是“長期合同工”,則不會有“主人翁”意識,就會有“干一天是一天”的心理,所以,不可能靜下心來認真搞教學研究,也不能激發他們的創造熱情。既不利于學校的長期發展,也不利于學生的學習。
當然,如果像私立學校那樣,即使沒有編制,但是,由于有豐厚的工資待遇,還是能夠吸收到許多高素質年輕人的,特別是男生,許多人也愿意到私立學校里工作。不過,需要提醒的是:到私立學校里工作,由于壓力很大,所以,基本吃的是“青春飯”,很少有人能一直干到退休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優勝劣汰”;二是“沒有編制”。

俗話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而教育的成敗又離不開教師,因此,教師編制對維持教師隊伍的穩定,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甚至對國家的“長治久安”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小學教師的編制是不能取消的!(由于大學教師是高端人才,加上可以自己創收,所以,國家取消大學教師的編制,不會對大學教育有太大影響)
(文中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