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生魚片也是從中國傳播到日本的一種飲食文化。早在唐朝,唐朝人就有了吃生魚片的傳統。比方說,有名的一個成語叫做膾炙人口。
這其中的炙是牛肉的意思,膾就是生魚片的意思。但是慢慢的,中國人很少吃生魚片。原因就在于中國是一個大陸國家。廣大的內陸地區吃的魚基本上都是淡水魚。只有很少范圍的沿海地區,才能捕撈到新鮮的海魚。以古代的交通條件,要把海魚運送到內陸地區,基本上是天方夜譚。當然,除非你是唐玄宗或者楊貴妃。
但是,吃淡水魚就有一個很致命的缺點,就是,淡水魚里面的寄生蟲會比海魚當中的要多的多。于是乎,雖然生魚片很好吃,但很多古代人在吃了淡水魚生魚片之后,得了各種病。漸漸的,這種食物就在中國不怎么流行了。
然而日本是一個海洋國家。四面環海。國土狹長。這就決定了,古代日本人吃海魚的難度要比我們要低的多。而海魚當中的寄生蟲,要比淡水魚當中的寄生蟲要少的多的多。
現在應該不存在中國的生魚片寄生蟲很多的問題了吧。畢竟現在生鮮的運送效率已經很高很高。而且就算是淡水魚也都是規模化,人工養殖的,養殖過程中當然不會像野生狀態的,淡水魚一樣。而是采取科學的養殖手段。寄生蟲會少的多。
生魚片真的很好吃,有機會的話,就去嘗試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