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好跟書法老師咨詢了這個問題,綜合來說,幼兒園大班(學前班)的下學期開始學習書法是比較合適的。
首先,這個階段孩子的年齡應該集中在5周半到6周半的樣子,無論是學習能力和小手的發(fā)育程度基本都能達到學習書法的要求。
想學好書法除了學習,還在于堅持練習,需要高強度的用手,如果學的太早對孩子小手的發(fā)育沒有好處。
學習書法也是一件稍顯枯燥的事,太小的孩子坐不住,理解能不強,學習進度比較慢。枯燥又沒有成果,孩子和家長都很容易對書法的學習失去興趣和信心。
其次,我們這比較有名的書法班教材是根據(jù)小學教材制定的。練字的同時也是在提前預習一年級的生字。
書法課一般一周一節(jié)課,提前半年開始學習,到期末也就是和學校的教學進度差不多。這樣,既能提前學習了生字,也不至于學得太早忘記了。
我們這硬筆書法的學習一般就是兩年,第一年是初級班,第二年是中級班。再往上的高級班,就是毛筆書法了,這個要根據(jù)孩子的興趣和學習情況來選擇。
綜上所述,幼兒園大班(學前班)的下學期開始學習書法是比較合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