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90的姑媽,不吃不喝躺在床上14天了,吊著一口氣不走,個中原因讓人淚崩!
2021年元旦過后的一天,父親打電話告訴我,姑媽處于彌留之際,估計走不遠了,讓我盡快回家去,見姑媽最后一面。
姑媽家就在我老家的鄰村,父親聽到消息后,很快就趕到了。他就在姑媽的病榻前,給我打的電話。
父親說,姑媽已經睜不開眼睛,不能說話,但是心里是清楚的,現在靜靜的躺在床上,等著親人們一個個走進去,做最后的告別。
父親還說,他來的時候,姑媽抓住父親的手不放,好久好久,不肯松開,直到父親說,您是不是盼您的舅侄來?
聽到這句話,姑媽的眼里留下了兩行淚水,抓住父親的手,才慢慢松開。

我急急忙忙趕到的時候,小屋前站滿了人。我的表哥、表姐和他們的孩子們,都已經在幾天前,陸陸續續趕了回來。
我簡單了打了招呼,懷著復雜的心情,走進姑媽的房間。同樣年邁的姑父,坐在床前,默默流淚。
看見我進來,姑父站起身,拉著我的手,對著形如槁木的姑媽說,您的舅侄來看你了!
我鼻子一酸,差點沒哭出來。老人即將仙游,戀戀不忘的是至親。
我是老人家的舅侄,是娘家人,可我并沒有在老人家面前盡孝,只能在生死離別之際,再叫最后一聲“姑媽”!

姑媽聽說我來了,聽到了我的聲音,努力著想把被子里的手伸出來,一點一點、好慢好慢……
我趕緊俯下身,握住老人家的胳膊,再握住老人家的手,輕聲的說,姑媽,我來看您了。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彌留之際的人。此時的我,實在想不出應該說什么話,只能默默的握著老人的手,默默的流淚。老人的手很溫暖、很有力,不像是想象中要離開這個世界的人那樣,手腳冰涼。
過了一會,一旁的姑父說,天冷,您還是把手放在被子里吧,讓您的舅侄到外面去喝杯茶,您也要休息一下了。說完,把手伸過來,握住姑媽的手,小心翼翼的放進被窩放好,再把那一側的被子掖好。
說實話,姑媽90高齡,兒孫滿堂,如今無疾而終、駕鶴西游 ,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但是,這樣的場合,我還是有點呆不下去,氣氛太凝重,太讓人傷感。我擦干眼淚,轉身走出了姑媽的房間。

父親知道我的感受,跟著走出來說,你工作忙,你先走吧。我在這里陪姑媽最后一程。
好。到時候,我來給姑媽下跪、磕頭,和親人們一起,送老人家上山。
我答應著父親,和親戚們打過招呼后,回到了單位。
估摸著過不了幾天就要參加“聚會”,我提前給領導報備,說近期會參加一個喪禮,我會按照防疫要求,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做好自我防護。
忐忑不安中,幾天過去了,我沒有等到來自老家的電話。給父親電話,父親說,他每天都會去守上大半天,然后再回家。而姑媽還是老樣子,氣若游絲,靜靜的躺著。但是,不管怎樣,走是一定的,只是時間問題。
我覺得還是得再去看看,于是再次來到了姑媽家。
那里一切照舊,姑媽還是靜靜的躺在床上,姑父默默的守在床邊上,孩子們一個個或近或遠的候著。

老人不吃不喝10天了,最多只是用棉簽打濕一下嘴唇!一臉憔悴的大表哥對我說,該回來的都回來了,不知道老人究竟還有什么放不下的,更不知道老人的生命力怎么就這么頑強!
老人活著本來是好事,但是,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天天這么多人在這里耗著,還真有點吃不消了。
可這樣的情況,又有什么辦法呢,唯有耐心的陪伴!我安慰了一下年逾花甲的大表哥,回家了。
最終接到老人故去的電話,是在又過去了幾天之后。我放下手頭的工作,立馬來到姑媽家。
老人已經靜靜的躺在了堂屋的臥榻之上,穿著早已準備好的壽衣,臉上蓋著黃裱紙,靠頭的一端,燭光搖曳,清香裊裊。
我上了一炷香,然后恭恭敬敬跪下,朝著老人的遺體,一絲不茍的磕了三個響頭。

逝者已矣,接下來的事情是,按照傳統禮儀,按部就班,送老人上山、入土為安。
姑媽90高壽,兒孫滿堂,如今仙逝,是為喜喪。所有的人都是一臉輕松,唯有姑父呆坐在一旁,在兒女們的簇擁下,默默流淚。
稍遠的地方,最小的表哥,在和大家講著姑媽離世前這段時間的種種。
我湊上前去,聽了一會,終于明白,姑媽之所以彌留之際長達14天,不是還在期待著誰的到來、不舍離去,更不是生命力頑強,而是另有原因。
原來,姑父身體也一直不好,加上傷心,吃不下飯,老表們就準備了兩位老人平時都愛喝的奶粉和開水在旁邊,讓他隨時可以補充下營養。
從姑媽躺在床上的第一天起,姑父就幾乎寸步不離的陪在身邊。他的身體確實吃不消,牛奶成了他這段時間最主要的食物和能量來源。
沒想到,因為不忍看著姑媽挨餓,姑父每天都會偷偷的給姑媽喂牛奶喝。
直到有一天,小表哥發現這個秘密,收走了房間里所有的食物。不再吃到東西的姑媽,兩天后,終于停止了呼吸。

看到相濡以沫60多年的老伴撒手人寰,姑父一度昏厥過去,好一陣才緩過神來。稍微恢復了元氣的姑父,要打小表哥,可勉強舉起的手杖,在面前停留了一會,最后無力的掉在了地上。
彌留之際的老人,是順其自然讓他(她)離去,還是想方設法延長生命?這是一個兩難選擇!
理性的想法是,既然生命不可挽留,不如減少痛苦,盡量輕松離去,這是一種解脫,也是一種幸福。(當然,大前提是,法律不可違背?。?/strong>
感性的想法是,生命可貴,能留一秒是一秒。但是,如果延長的生命里,只有痛苦,是逝者希望的嗎?
這里面有法律的問題,也有道德和倫理的問題,太過復雜,太過敏感。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
您怎么看?歡迎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