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性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不過根據崇禎的生平經歷來看,即便他生在平穩時期,也很難當一個明君。因為他的性子不僅急,還多疑,不夠厚黑。古今中外的大帝無一不是臉厚心黑的人,崇禎在這方面偏偏就差點意思。而且最要命的是,他還沒擔當,經常推卸責任。這種性格缺陷就使得他很難成為明君。
我們可以把崇禎和康熙做個對比。
康熙性子也急,他決定撤三藩前,朝內以索額圖、圖海為首的大多數大臣都反對,因為大家知道,三藩手中都握有重兵,早已是尾大不掉之勢。而且康熙沒有制定一個比較完整詳細的撤藩計劃和善后待遇就撤藩,一旦三藩舉兵反叛,必然會引起大動蕩。當時只有兵部尚書明珠、戶部尚書米思翰、刑部尚書莫洛等少數幾個人堅決支持康熙撤藩。
此時,反對撤藩的人不一定是奸臣,主張撤藩的也不一定是忠臣。
而在這種大背景下,康熙居然立排眾議,直接下令把三藩撤藩了。
撤藩令下達后,果不其然,三藩起兵,天下震動。短短數月時間,全國就有八省倒戈。
出現這種情況,康熙也很尷尬。玩政治,不超過四十五歲,終歸還是幼稚。后來出來給他擦屁股的還是像圖海這群當初反對康熙撤藩的大臣。但康熙沒有后悔,此時的他,成長了,作為一個有基本素質的帝王,他沒有殺掉提議撤藩的明珠、米思翰等人。他非常有擔當的承擔了責任。挽回了人心士氣。
就憑這一點,清朝就不會完。
再看崇禎。
崇禎繼位時,他沒權力嗎?不,他有!他僅憑一紙詔書就可以想殺誰就殺誰。末代皇帝能有崇禎這么大權力的還真不多。
明朝真的就沒救了嗎?不,崇禎接手的是一個很正常的政權:干臣,精兵,強將,哪一種都不缺。賦稅體系也是正常的。
然而,就是這樣一手雖又內憂外患,但并不算無可挽回的牌面,竟然讓崇禎打糊了。
他為什么打糊?
原因前面說了,他的性子太急,又多疑,臉皮薄,還殺人不得其法。
比如說殺楊鎬,真的很不應該。
萬歷四十七年,楊鎬指揮明軍在薩爾滸大戰中慘敗,按理說,殺他立威也沒什么。但考慮到薩爾滸之戰的復雜性,楊鎬也只是背鍋的,所以明神宗、光宗、熹宗,都沒殺他。
然而等到了八年后,崇禎雷厲風行,卻下令殺了楊鎬。
什么啊這是?現在殺他有啥意義?他都下野多少年了,殺人立威也不是這樣立的啊。
崇禎這個時候,應該請楊鎬出山,問問他對遼東軍事的看法。兼聽則明,問一問楊鎬所見到的情況,知道他是怎么輸的,這可比殺他有意義多了。
然而,崇禎居然莫名其妙的就把給殺了。跟鬧著玩似的。
這種殺人不得其法的案例還有很多。比如毛文龍和袁崇煥。
袁崇煥莫名其妙殺了毛文龍,對此,崇禎采取了默認的態度。毛文龍是持有尚方劍的一路大軍統帥,這是能隨便就殺的人嗎?面對這樣嚴重破壞管理體制的行為,崇禎居然認了。而事情到這還沒算完。等到了袁崇煥出事,崇禎居然又將這事拿出來追究袁崇煥的責任。
后來這種鬧著玩的事情還有很多。比如說陳新甲奉崇禎的命令與皇太極議和。在與清談判議和條件時,不知道是有心還是無意,陳新甲泄漏了清兵提交的議和條件,被社會知曉了。然后崇禎矢口否認,殺了陳新甲。
陳新甲死的冤透了。有他最榜樣,最后誰還愿意為崇禎賣命?最后大順滅亡明朝,一點也不奇怪。
總的來說。崇禎在歷史上給人的印象,是個有了權力,卻越用越糟糕,越用越混亂。而且殺人還不得其法,越殺越亂的人。
他臨死前甩鍋,說“君非亡國之君,臣盡亡國之臣”。毫無任何道理。不客氣的說,他不但不是明君,還是個昏君。
而且最可怕的是,他居然還是一個特別勤奮的昏君。明朝就是毀在了他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