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問題。
消除貧富差距,這是一項巨大的社會工程,可以說任何個人都無能為力。
消除貧富差距的自卑感,這才是貧者應當而且必須重視的問題。貧者只有鉆出這個牛角尖,才能活出自我,擺脫貧富差距的控制。
不過鉆出這個牛角尖,決非易事。
在資本和富者的淫威下,可以說貧者幾乎沒有與之抗衡的可能性和力量。一段時間以來出現(xiàn)的“躺平”和“佛系”現(xiàn)象,就是典型表現(xiàn)。貧者在這里除了無奈之外,更多的是自卑和放棄。
因此,貧者克服和消除自卑感就顯得十分重要,否則活不出自我。
筆者認為,貧者沒有必要被富者的力量嚇倒。貧者應當在衡量自身的條件和能力基礎(chǔ)上,執(zhí)著地為實現(xiàn)自身的突破而努力奮斗。既不好高騖遠,也不輕言放棄。在充分定位在貧者的基礎(chǔ)上不斷地努力,不受發(fā)財夢和各類心靈雞湯的誤導。時下的社會,不論貧富對于每個人的基本尊重還是有保障的:勤勞致富似乎不可能,勤勞脫貧還是很有可能的,應當充分相信黨和國家的政策!貧者只要堅持有多少能力盡多少能力,有多少錢辦多少事,避開希望盡管致富、投資理財?shù)纫T,扎實地走成家立業(yè)生娃養(yǎng)家之路,活出個衣食飽暖家庭和睦的自我來應當不是難事!富者養(yǎng)成一個娃幾百萬,貧者養(yǎng)成一個娃為什么不能幾萬十幾萬?
貧者與富者的差距只在錢之多少而已,看開這一點,就無須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