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指的應該是普洱生茶!
先看圖,通過圖解,相信會更直觀一些!
普洱茶在從毛茶壓餅的過程中,必須借助于高溫的水蒸氣,通過水蒸氣迅速讓毛茶軟化下來,這個過程可以清晰的看出本來是一滿桶的毛茶萎縮到只有大半桶!
為什么要用水蒸氣呢?首先是茶葉軟化后可以避免在壓餅的時候葉底破碎!其次是通過高溫蒸之后,茶葉表層會分離出一些果膠,這些果膠可以讓毛茶緊緊的粘合在一起!
因為在壓餅的過程中,毛茶吸收了很多的水蒸氣,所以題主說餅茶有水味是正常的!我曾稱重過好多剛剛壓好的餅,毛茶是200克(所有的茶都要用電子秤稱重的),可是剛壓好的餅往往在205-210克之間,有的甚至有213克!這多余的幾克重量無疑是蒸毛茶的過程中吸收的!壓好的餅,經(jīng)過一段時間的散熱,然后進烘房。24小時之后,已經(jīng)算是烘干后的茶,往往還有203-205克!這多余的幾克水分是茶餅核心處的,一時半會是沒辦法干透的!
題主說,壓餅后的茶有水味,這是避免不了的!不過,這種有水味的現(xiàn)象不會持續(xù)太久,估計2個月后就不明顯了!
至于說香氣、回甘都消失了,我不太認同!因為毛茶制成餅茶或者磚茶、沱茶、龍珠等,都必須經(jīng)過二次高溫蒸,在這個過程中,茶葉內部的一些游離性芳香物質會損失一些是正常的,所以剛壓好的餅泡的茶的確沒有散茶香!但是說“消失”到有些夸大了!
至于說回甘也消失,我完全不認同,茶葉中的氨基酸以及單糖,可不會因為蒸一下就會消失的,最多是口感暫時稍微淡一些而已!
至于題主說的澀味比較重,可以理解,畢竟剛經(jīng)歷過高溫蒸,同時重力擠壓,茶葉中茶堿和茶多酚多少都會分離出來一些,這些物質融合在茶湯里,鐵定比沒有經(jīng)過蒸、壓的散茶要多一些,稍微苦澀一些也是正常的!
【靜觀茶事】~專注于紫砂壺、普洱茶、古代玉器的研究與探討!!
想了解更多茶文知識,歡迎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