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戶土地流轉出去能掙1100元,農戶和包地大戶都偷著樂,咋回事?2021年國家下撥1561億資金扶持用于鄉村振興,有頭腦的年輕人要善于思考和研究,抓住這次機會成就一番事業!
家人們有沒有發現最近這兩年土地流轉的速度非常快,也涌現出一批新型的農民,這些農民和我們以往的農民不同,他們手里有大把的資金,有先進的設備和種植技術,他們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更強!
為什么這些有錢人都來農村種地了呢?主要是和國家政策和規劃有關。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土地流轉加快,出現了很多商機,也出現很多致富項目。2021年國家下撥1561億資金扶持用于鄉村振興,有頭腦的年輕人要善于思考和研究,抓住這次機會成就一番事業!
有人在包地就有人在往出租地,也是能掙到錢的!
加快土地流轉之后,有的人高興,也有的人不高行,總之,怨言也很多。我前一段時間去河北,在聊天的時候,我朋友和我說了一些他們的一些情況,他說他們現在這邊土地流轉出去了,農民高興,包地大戶也高興,具體什么情況呢?和家人們簡單說一下!
他說他們縣所處的位子,屬于那種地下水非常匱乏的地區,地下水不讓用,把地里的井都給封上了。但是,這些地又屬于沙性土壤,漏水漏肥,得需要經常澆水,要不就會很干旱,莊稼就長不好!
現在不讓用地下水了,就只能種完地等著天上下雨了,這和東北種地靠天吃飯一樣,出現干旱的天氣就只能等著旱死了。
這就引起了很多人不滿,以前我們是可以澆水的,現在即使花錢也不讓你用了。所以,國家就對這樣的地區出臺了一項政策叫“旱做雨養”,就是每畝地每年給予農戶800塊錢的補貼。
但是,這個800塊錢要想拿到手也是有條件的,就是不能讓地撂荒了,你還得種。但是,缺水很難讓莊稼長好,這可愁壞了當地農民。
這時候就有人出來了和農民商量,你把這個地你300塊錢包給我,我來種,那800塊錢和其它的補貼我也不要。農民一看這好啊,這么一包出去自己就可以一畝地拿到1100塊錢,還不用種地,可以出去打工再掙一部分錢。所以,很多人就把地都包給這個種地大戶了。
很多村民一開始也好奇,一個旱地他們包去種什么能掙錢?沒幾個月就有了成果。原來他們是在這片地里種上了高油酸花生,這種花生品種從種到收可以不用澆一次水就能完成整個生長周期。
農民一看不得不佩服,把一個農民不想種的地,給弄豐收了。對包地大戶來說也是非常劃算的,一年一畝地只用了300塊錢的租金,就能掙不少錢!
所以,土地流轉加快出現了一些新型的農民,我們不能小看他們,認為他們不會種地,實際上人家在包地之前就已經想好了該咋做啥了,甚至,銷路都已經找好了!
至于為什么很多以前種地的農民不種地了,非要把地流轉出去?主要還是和種地不能滿足自己生活支出有關,說白了不掙錢!
就拿河北種小麥來說吧,我們種一畝地冬小麥能產1200斤,有的農戶可能產不了這么多。如果按現在1.3元的高價來算,糧販到村里收會給到1.2元左右,也有可能比這個價錢低。1200斤×1.2元=1440元毛收入,因為我們還花錢買了種子、化肥、農藥,我們還出了人工和機動費。
為了好算我們這些費用都不刨除了,就算純利潤是1440元。我們每年從10月份上中旬就開使種冬小麥,到明年6月份收,也就是說小麥要在地里長,將近7個月才能收獲,平均一個月掙200多塊錢。也就是說我們種一畝地小麥一個月才能掙200塊錢,這還是沒刨除任何費用的前提下的。
所以,很多農民感覺種地不掙錢,有的就直接澇荒了,不種了,出去打工了。對個人感覺沒啥,但對國家影響就大了,所以國家加快了土地流轉,解決這種澇荒的問題。很多地方都是由村部牽頭的,你只要報名就行,也不耽誤你出去打工。
這種現象就想當于,把一部分農民都趕去城里當工人了,把土地流轉給種地大戶,解決土地澇荒的問題。
東北種黃豆也是一樣的,一畝地黃豆平均能產300斤,按現在高價3塊錢一斤來算,(很多人可能從沒賣過3塊錢的高價)一畝地毛收入900塊錢,除去種子、化肥、農藥、機動費,一年一畝地能剩700塊錢就不錯了,加上補貼300多,也就是1000多塊錢。這是個人家的口糧地,要是包的地,再刨去包地費能剩多少,關鍵還得靠天吃飯!
總之,農民種地還是很辛苦的,如果只是圍著口糧地轉,養家糊口都難!所以,我們除了種地,閑余時間還得出來打工來補貼家用。要不,你就多包點地以量取勝,但是風險又很大。不出來打工也不行,平時花銷不說,供孩子上學需要用錢,給孩子娶媳婦蓋房子也需要用錢,過年過節孫子孫女來了也需要用錢,最關鍵的是老了身體不好,還得花錢買藥,你說難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