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人均月收入2000元的國家來說,有10萬已經是中產階級了!算有錢人!
我叔叔在越南做過生意,他說:都講中國廉價勞動力最多,去了越南之后,才知道什么叫便宜勞動力,一年20000元就能解決一個人工!那是真香!
越南在歷史上曾是我國的藩屬國,也和我們一樣經歷了很長時間的戰爭。不過由于戰后發展路線不同,所以造就了和我國巨大的經濟差異,越南2020年的GDP總量大約2400多億,相當于我國內陸城市貴州省的GDP總量,但人口卻是貴州省的三倍之多。
所以在越南有用10萬人民幣存款,絕對算是中產階級的有錢人了!
越南人均收入低,僅少數人收入“可觀”
1、中大城市人民收入情況
在越南境內,規模較大的城市只有四座:首都河內、胡志明市、海防、峴港。這幾座城市收入水平比越南其他城市都要高,經濟體相對比較多,有很多外資企業。往往在外資企業工作的人群收入比較高。
在我國,如果你在外企工作,收入最起碼萬元起步,但是在越南的外企,收入僅僅3000人民幣/月,并且對學歷有著非常高的要求,最起碼你得是國立大學或者胡志明大學等越南知名高校的高材生,你才有機會進入外企上班!
而且在越南開設最多的外資企業,多是日本和韓國的投資商,如果想要進入外企,除了高學歷,你還得在學日語和漢語,這又給不少人提高了門檻!
那么我們綜合算下來,越南打工族高收入人群的年薪也才4W左右,如果不吃不喝全部存下來,最低也要存2.5年,才能存夠10萬人民幣,而在中國,很多外賣小哥和農民工兄弟,一年差不多就能掙到這個數!差距相當明顯!
2、中小城市人民收入情況
我們以貴州省為例子,來和越南普通群眾的收入做一個對比,根據貴州省發布的相關資料顯示,貴州省從2020年開始,最低收入的標準是1790元/月,而在越南國內,普通人每天的薪水僅僅30元左右,每月合計1500元,如果想要收入高一些,那每天要工作12個小時,每月收入就會達到2000元!
這么算下來的話,越南普通打工族一年的年收入才2.4W,況且還有月收入低于1000元,人數還挺多的!
在越南,一個普通打工族想要存夠10萬人民幣,至少得要5年左右的時間!
戰后發展路線,導致越南經濟落后
二戰結束以后,越南迫切地想要擺脫法國和日本的控制,走獨立自主的道路,并且也為之付出了心血,他們耗費了30年的時間付出了,耗費了巨大的人力和財力,用于獨立自主的戰爭上面!
由于戰爭原因,很多熱血男兒戰死沙場,蘇聯為了對抗西方勢力,也給予了越南很多的幫助。這讓看起來搖搖欲墜的越南,又重拾了勇氣。
他們一直深陷在戰爭中無法自拔,到了80年代中期的時候,蘇聯自己這邊一團糟,已經沒有余力去管越南,這讓越南原先因為戰爭帶來的社會問題再次凸顯出來!
百姓生活疾苦,戰亂紛飛,國內頹敗的景象愈發嚴重,失去蘇聯的支持后,越南深感吃力,只得改變原先的策略,到了1988年的時候,越南才想起來搞經濟,但是已經太晚了!
越南原本在反抗法國成功的時候,就可以選擇發展國內經濟,但是卻因為蘇聯的支持和自己的野心,對周邊國家發動戰爭,錯失了經濟騰飛的絕佳機會!
從時間線來看,越南搞經濟比起我國來,就晚了30年,90年代的時候,90后都出生了,我們已經打好了基礎,準備騰飛,而他們才剛剛起步,但是世界環境已經發生改變,想要發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導致越南經濟落后的主要原因,還是戰后發展路線沒有做出正確的結果,真可惜!
越南人提高收入的小訣竅
前面我們說到,越南打工人想要收入高一些,就得去外資,但是競爭太大,所以有的人就把目光放在了我國的邊境城市。
越南與我國的云南和廣西接壤,所以很多越南人就選擇了跨境工作,在云南和廣西打工,但都是賣苦力,比如收割甘蔗!按照我國云南、廣西地區的小工標準來,一天工錢大搞在120——180左右,但是越南人在我國這邊打工的話,工錢大概在100元左右浮動。
很多學歷低的越南人,選擇到了我國邊境城市賣苦力,這樣的話他們的收入就能與國內外資工作的高學歷人群相抗衡!對于這部分越南人來說,已經是非常不錯的選擇了!
寫在最后
無論是越南普通打工族還是其他人群,包括做生意的小老板,傭有10萬元人民幣,絕對算是有錢人了,因為他們人均年收入實在是太低了!并且他們收入低,房價卻和我國境內不相上下,都說國內房價壓得年輕人喘不過氣,在看看越南,我覺得我們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