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與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標準,真的很難回答說好壞。
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乾隆算得上一個很清醒的皇帝,他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也清楚自己的職責,也愿意承擔作為皇帝的責任,與此同時,他也并沒有超越他所在的時代,所在的環境,他應對事件的方式依然是傳統的。
而作為一個人而言,他算得上勤勉而聰明,以他的聰明和努力,即使他生活在現代,他也能靠自己過上中產以上的生活。
我這里舉一個例子:乾隆精通五種語言,當然其中漢語和滿語自不必說,少民臨大國,精通這兩種語言是應該的。
但是乾隆還精通蒙語、藏語,他的蒙語水平,按照他自己說,已經達到不需要翻譯的水平“凡有諭旨兼蒙古文者,必經朕親加修改,方可頒發。”
而藏語,乾隆則說自己“予若不習番經,不能為此言。(指金瓶掣簽制度)”
最后一門語言是維語,乾隆維語水平略差,但是也達到了“習回語,可以不煩譯寄”的水平。
學過外語的朋友都知道,學習語言固然講究天賦,然而要做到精通一門語言,僅僅有天賦是不夠的,不下苦功夫是不可能精通一門語言的。
前兩年,關于小留學生報道很多,其中就有一則報道就是說小留學生太小去到歐美,學習沒人監督,雖然學到了一口流利的口語,但是書寫水平還在很低級水平;由此可知學習語言光有環境,光有天賦是絕對不夠的。
如果乾隆生活在今天,以他精通兩門外語,熟知一門外語的水平,過上中產階級生活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再說乾隆的清醒。
現在一說到乾隆,99%的人都要說馬格爾尼訪華,乾隆有多自大,多愚昧,然而這是宣傳,并不是真正的歷史。
在真實歷史中,乾隆對國際政治,國際大事是非常關心的,乾隆時期,宮廷里到處都是西方傳教士,法國大革命爆發后半年乾隆就已經知道了,不但知道了,乾隆還做出了及時的應對。
當然,我說過乾隆的應對沒有超越他的時代,他沒有一看到法國大革命就開始反思是不是要學習西方,他知道法國大革命后,第一時間下令讓地方官還是查訪會道門,看看有沒有成規模的,有成規模的要打擊。
同時,乾隆對西方并非妄自尊大,相反是充滿警惕的。
他雖然允許傳教士出現在自己的宮廷里,但是他對傳教士在清朝傳教是非常警惕的,他多次下詔秘密處死在地方上傳教的西方傳教士,再公開宣稱他們是病死的。
總而言之,乾隆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對自己責任和義務有清醒認識,并愿意積極承擔的守成之君。
他也許不是現代語境下的好皇帝,但絕對是一個合格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