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舅舅,在三年困難時期攜家人跑到了附近的一個國營農場,成為了正式的農場職工,與他一起跑到農場的還有一個是我的鄰居,姓何,如今已經是九十歲的高齡了,他每月可以領取三千元的退休金。
大集體時代,公社的農民每年都有幾個月的時間吃不飽飯,基本上都是靠野菜和雜糧果腹。那個時候,我和幾個弟弟們都還年幼,吃不慣雜糧和野菜,成天餓得哇哇大哭。也是那個時候,我舅舅一家每年都要從牙縫里舍下一些糧食來接濟我們度過“荒月”。
后來,農村實行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分田單干,包產到戶。不久之后,國營農場也相繼解散。我舅舅一家承包了隊里的幾十畝地種甘蔗、西瓜、稻谷和棉花。那姓何的一家,也承包了幾十畝地,和舅舅家一樣,靠種地為生。
國營農場的農民不但有退休金,而且還有優惠的醫保政策,吃藥不花錢,住院治療也基本上不用花錢。他們老了和退休工人一樣,享受同等的社會福利和同等的社會保障。與現在的老農民相比,簡直就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要說貢獻,國營農場的農民當然有貢獻,但他們的貢獻不會比公社時期的老一輩農民的貢獻大?至少他們沒有餓著肚子干活,即使是國家最困難的時候,他們一樣的能夠吃飽喝足。我舅舅一家和姓何的一家,就是因為國營農場有飽飯吃才跑去的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