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寫篇文章正愁找不到題目,沒想到你給我送來了機會,先不急于回答你的提問,我想把我在上班時,有個同事給我訴苦的事兒說一下。
我們同在一家做小家電的公司工作,班制是24小時對班倒,一星期一換,上到夜班時,有個同事經常給我們幾人吐槽,說白天經常睡不好覺,原因是小區比較大,大多是安置而來的拆遷戶,老人小孩太多,更要命的是小區里還經常死人,過不了幾天就會有一家辦喪事,按照我們淮安的風俗,死人一定要擺在家中三天才能下葬的,所以停在家最少要吹嗩吶哀樂的時間也不會少于一天多的,在農村地闊人稀,吹樂的師傅們只要喪戶給的錢多,可能就會不問時間可勁的吹,晚上還有晩會表演,沒有什么騷擾鄉鄰一說,反兒大家都會覺得這是個看熱鬧的機會,天沒黑盡就各自帶著小板凳坐等看晚會表演了,只要有演員在臺上可勁的代哭,大家都會夸某某家真舍得花錢,是個孝順的人兒,給死去的人長臉了。瞧瞧!在農村這個“孝”字就是這樣被人們解釋的。住到小區當然算是城郊了,大門口有了保安和物業管事的,當然不會像農村那樣讓你想吹到什么時候就吹到什么時候的,一般只許白天吹,且間隔時間不能低于一小時以上,晚上八點之后禁止吹奏,這就害了我們這些上夜班的人,白天想睡沒法睡,晚上想睡又上班,嘚,大家就這么長期的熬著。有人會說了,哪個小區不死人呀?是人都會有老的時候,你要是這么問,我就告訴你,我所住的小區還真是一年也看不到有幾家辦喪事的,有人又要問了,那你所住的小區都是吃了長生不老的仙藥所以沒死唄?
你要是再抬杠似的提問,我就要告訴你,為什么有的小區肯死人?有的小區少死人呢?回答這兩個問題也就順便回答了題主的提問,結婚后應不應該和父母同住?
首先我們要了解為什么有的小區肯死人而有的小區少死人呢?我覺得這應該還是由各自小區所組成的人群決定的吧?肯死人的小區絕大多數都是老舊小區或者是后拆遷的安置小區,因為現在絕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有和題主一樣的共同想法,那就是結婚后趕緊和父母分開,單獨過自己的二人世界。既然想分開單住那就絕對要有兩套房子,所以從拆遷戶那兒變化來的便是先拿一套安置房給父母住,自己則拿著結算到手的錢到市區或者有學區背景的高檔小區買房去了,沒有拆遷背景的人,也先是為了娶上媳婦全家齊努力首先在高檔小區下單付了首付,然后過幾年手頭寬裕了,則想著趕緊再買一套老舊小區或者是一時也拿不到房產證的安置房,因為買這些房子便宜啊!所以從人群居住結構上也就人為的把老人都趕到了老舊和安置小區里,既然這里居住了這么多的老年人,從人口增長和自然死亡來講,你說這些小區不死人難道讓高檔小區里的年輕人去死嗎?所以最后的結果便是高檔小區歡聲笑語多,老舊小區關門上鎖多的悽慘景像。
我們不能對題主提出的婚后應不應該和父母同住的想法提批評,畢竟年輕人和老年人在一起的生活習慣不同,待事處人方面都有看法和代溝,時間長了兩代人肯定有磨擦,甚至于鬧得雞飛狗跳的時候也會有,鑒于這樣的現實兩代人分開確實好,但問題也來了,分開住的現實是家庭開支上漲了,子女感情淡漠了,子女是想離老人越遠越好,父母是望和孑女越近越佳,最好能像攝像頭那樣時時盯著她們,關注他們,還想為他們的生活指指點點,有了下代后老人更是喜歡的了不得,于是城里就出現了大批開著老人車接送孫子孫女上學的大軍,退休不退職,一直忙到死。
其實老人們何嘗不想自己單獨住清靜清靜啊,再說到兒子兒媳那里住也是尷尬的要命,說自己是戶主吧?說話又不算;說是親戚吧?又要忙里忙外;說是保姆吧?一分沒得還有氣受;說是專業采購吧?還要經常往里搭錢;說是大廚吧?還要經常吃自己舍不得倒掉的剩菜剩飯。干不完的家務操不完的心,明知飛蛾撲火死路一條,總放不下心里對光的追逐,誰不愿親眼看著自己的孑孫健康成長呢?蠶蛾知道自己產孑后必死無疑,但它還是義無反顧靜靜的趴在紙上一行行產完,最后靜靜的和子女們吻別在一起。這就是根對綠葉的情意,也是父母不辭辛勞為孑女愿意奉獻一生的血脈親情。
我覺得如果生活條件允許,年輕時和父母分開住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當他們年老了就應該想到要靠近他們而不是甩包袱的遠離,好多老年人晚年不是死在病上而是死在孤獨上,因為久孤成氣,久氣成病,久病就無命了。我們不能要求人人都能做到羊羔跪乳,烏鴉反哺的孝心,但千萬別忘了把生你的人養老送終,把你生的人培養成人,至于自己那就交給時間吧!這才是大寫的孝,這才是大寫的慈,也是大寫的人。別等到夜深人靜時才對墻哭泣:
想見父母云萬里,
思聽教誨月三更。
夜夢常會父母面,
醒來已濕枕半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