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退休的人了,有一些離職的人也不愿意跟以前的同事聯系。
我爸就給我講過他同事的例子。
我爸跟與他同一撥退休的那幾個老伙計關系都不錯。大家退休前商量好一定要保持聯系,經常可以約出來吃飯聚會什么的,大家都贊成。結果退休之后,有兩個人從來叫不出來,每次都是說家里有事,老婆不讓或者要幫著帶孫子什么的,反正就是有各種的理由。幾次之后,我爸他們就再也不叫這兩個同事了。
退休之后,不愿意跟同事們聯系的人,可能有這幾方面的原因。
跟同事沒有什么共同語言。
大家彼此的關系建立在同事的基礎上,現在大家不是同事了,不用談工作了,很可能就沒有什么共同的語言了。再見面也不知道聊什么,沒有話題,聊天也會很尷尬,有些人就覺得不如不見面了,見面也是寥寥數語。
退休之后的人可能又有了新圈子,沒時間跟老同事聯系。
有些人退休之后發展了新愛好,生活圈子變廣了。他們交了新朋友,有了新生活,也就沒時間跟以前的老圈子再有更多聯系。
這也是可以理解的,退休之后大家發展的興趣愛好都不同,有的老人喜歡上了攝影,有的老人喜歡上了旅行,也會會花更多的時間在新愛好和新朋友身上了。
大家是同事的時候,關系就并沒有那么親密。
有些同事關系其實很膚淺,并沒有太多深交,甚至還不一定喜歡對方。只是礙于同事關系的時候勉強維持著,還能說說話。退休之后,沒有任何的交集,也就不用礙著面子,非得跟同事再繼續保持這種面上的關系了。 表現得冷淡也能理解。
【總結】同事關系還是很特殊的,不像朋友關系是有多年共同的感情基礎,彼此也更了解。同事只是被單位這個大環境,糅合在一起的一群人。離開了單位,大環境沒了,共同的基礎不存在了,不再聯系或者覺得沒有什么可說的,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關注@職場綠皮書,用生動的故事和案例講述職場上的那些事兒,與你一起成長。認同我的回答,請點贊、轉發、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