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你誠心誠意的邀請,那我就勉為其難的回答這個問題。
我以前早就說過了,大清不入關(guān),中國變斯坦。這里的斯坦指的是四分五裂,用斯坦不過是為了押韻,當然這不是危言聳聽,我們可以參考一下《清史鏡鑒——部級領導干部的清史讀本》中的觀點:
今日中國的版圖疆域和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人口基數(shù)奠定于清朝,即使當代中國的經(jīng)濟、政治、軍事、外交、民族關(guān)系等諸多方面問題也大都是由清朝演化、延伸而來的。這還是新修清史的立意,清史權(quán)威戴逸說:如果沒有康雍乾盛世期間的統(tǒng)一大業(yè),中國就沒有現(xiàn)在的版圖,更就談不上現(xiàn)在的統(tǒng)一。而且那時候不統(tǒng)一,中國將是一盤散沙,在近現(xiàn)代遭受帝國主義侵略后勢必分崩離析。
這恰好就對上了我的觀點,若沒有清朝,那么古典中國到了近代就會分崩離析,我們先從明朝說起。
為什么要從明朝說起?因為古典中國在明朝就基本快到頭了,因為明朝是一個典型的內(nèi)斂型王朝。當然,這個內(nèi)斂不全怪明朝,因為古典中國,或者說是中原王朝的歷史軌跡就是內(nèi)斂。
所以明朝在政治上,君主專制得到空前的加強;經(jīng)濟上,小農(nóng)經(jīng)濟得到強化,工商業(yè)遭到打擊,沿海地區(qū)的自由貿(mào)易也基本被明朝斷送;文化上采取高壓態(tài)勢,就連孟子他老人家也不放過,兩百多年就出了個比理學還極端的心學,好不容易出個異端李贄還被迫害死了;軍事上,明軍過早退化,說句不好聽的,還不如北宋。說的再直白點,跟其他四個大一統(tǒng)王朝相比,明朝可謂是沒啥值得大書特書的。
而且在國力上,明朝也是孱弱,主要表現(xiàn)在疆域方面,因為在古典時代,疆域的大小體現(xiàn)國力的強弱。所以,一目了然,無須贅述。
而且,這種內(nèi)斂是不可逆的,因為后面的清朝在天下承平之后也內(nèi)斂了,即便是比較離經(jīng)叛道的大元也在忽必烈之后逐漸內(nèi)斂。所以,我沒必要相信,沒有清朝,接替明朝的政權(quán)就一定是英明神武,能像清朝那樣開疆拓土。
而且我認為,如果沒有清朝,那么古典中國不用等到1840年就會分崩離析,因為洋人會提前來華。
不管是拉達還是利瑪竇,他們筆下的明朝充滿了愚蠢、落后、骯臟、腐朽和停滯不前,毫無馬可波羅那種溢美之詞,甚至拉達和利瑪竇都曾經(jīng)斷言,只需要幾千名歐洲軍人就能征服明朝,或者沿海省份。而且明末清初幫著南明抵抗清朝得傳教士魯日滿等人,一邊罵明朝一邊對清朝贊賞有加。再者,明朝和西方商業(yè)公司的沖突,明軍基本都被西方武裝商人刷人頭,這其實就相當于鴉片戰(zhàn)爭的預演,如果明朝面對的是西方正規(guī)軍,那么假以時日明朝必然會被洋人瓜分干凈,因為當時西方正在逐步完善大西洋、印度洋和東南亞的殖民據(jù)點。
而清朝的存在,恰恰是中國之大幸,因為清朝的建立和入關(guān),你可以說是實力,也可以說是運氣,也可以說是天意,最起碼古典中國不至于在近代分崩離析。
一是因為我相信輸血論,因為清初的滿洲人是一個朝氣蓬勃的族群,用日本學者內(nèi)藤虎次郎得話說,17世紀的滿洲人具有樸素主義精神,因為滿洲人給中原王朝注入了武德和開拓精神,在滿洲人武德完全泯滅之前,清朝對內(nèi)革除弊癥,對外開疆拓土,締造了古典中國最后的輝煌;但是在滿洲人的武德和開拓精神完全泯滅之后,清朝又成了翻版的明朝。
二是由于清初表現(xiàn)強勢,西方侵華的時間被滯后。沒記錯的話,曾有海外歷史學者提出一個觀點,就是清朝鼎盛時期,西方一直在關(guān)注清朝軍力的發(fā)展;而且英國幾次侵犯中國主權(quán)的嘗試,比如武裝商船未經(jīng)通報進入定海(舟山群島),以及以防備拿破侖為名侵犯澳門,最后都被清朝挫敗。因此長期以來,洋人一直把中國作為貿(mào)易對象,而不是侵華。
三是留下了翻身的空間。因為清朝鼎盛時期開疆拓土,把古典中國推向極致,因此也給中國留下了足夠的戰(zhàn)略空間。因為洋人不可能像征服印度那樣征服中國,因為中國實在太大,人口眾多,洋人沒那么好的牙口,無法承擔改造的成本。再者,清朝留下的國土和人口紅利,也有助于現(xiàn)代中國摘掉落后農(nóng)業(yè)國的帽子,成為現(xiàn)代化工業(yè)強國。最重要的是,中國在近代失敗的次數(shù)再多,中國還是中國,因為我們的戰(zhàn)略空間足夠大,我們承受的起失敗,東部沒了我們還有西部,海路沒了我們還有陸路,失敗了大不了我們從頭再來,而那些小國則沒有中國的實力。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