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有問題,其實煙臺才是山東第二大城市,濟南只能排老三,或許濟南在全國也算獨一家了。今天不說濟南,聊一聊煙臺。
煙臺簡直就是我的夢中城市。
公交車永遠不會擁擠(這一條被當地人駁斥了),大街也永遠不會接踵摩肩。我在煙臺體驗到了日本動漫里才有的那種“安靜的繁華”,就是冬天的夜晚街邊燈火通明,商店林立,但是沒幾個人,我們戴著漂亮圍巾相伴無言那種。
豬肉串兒好吃又便宜,以及好像所有的飯館都便宜量大肉多。真的,我第一次在煙臺擼豬肉串,一問價格,我操跟白送一樣啊。而且臨海城市,想吃海鮮也方便,38 的大蝦滾出,辣炒花嘎走起(我就管花嘎叫海鮮你管的著么)。
我很喜歡煙臺的氣候,就算下雪又如何?每年下大雪很浪漫啊有沒有?
煙臺的街上總是干干凈凈的,干天沒霧霾,下雨沒爛泥。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少,我覺得煙臺大街上廢紙和煙頭都少。
煙臺海邊有一塊地方簡直完美,就是山東工商學院到煙臺大學那一片兒。房價一萬五以下,有近在咫尺的海,暢通的沿海公路,看起來相當不錯的公寓樓和別墅,以及毗鄰的兩個不過分好,也不過分壞的大學(太好的大學帶來焦慮感,太爛的大學又會讓你絕望)。我一直覺得,要住在有年輕人出沒的地方,有年輕人,就不會顯得蕭索。年輕人,是最好的景觀。
說真的,相比杭州,煙臺才是我心目中的“生活品質之城”,杭州只能算“富人和本地人生活品質之城”,好是好,但是有點太貴了。而煙臺無論是房子還是日常消費,都是那種量大肉多又便宜的感覺,那種便宜不是低質量的湊合,而是“在我們這兒,這玩意兒就值這個錢”的富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