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會遇到一些比較反感的人和事,有的時候就會有情緒。在這個時候,大家為了表示自己的不滿,如果不想罵人的話,就會豎起中指,中指一般都是表示情緒的動作,在世界范圍內豎中指一般都是常見的,是一種很不禮貌的行為。
首先在西方國家,認為豎中指最早是出現在英法百年戰爭的時候,當時的英國弓箭手很厲害,使得法國大軍損失慘重,于是法軍就發誓,如果有一天法國軍隊贏了就斬斷英國弓箭手的中指,然而不幸的是法國還是慘敗。
在法國撤軍的時候,英國弓箭手紛紛都豎起了自己的中指,表示自己的中指還在。這個時候也是用豎中指來表示法國人很無能,鄙視法國人的意思。
于是這種帶有侮辱性的動作就迅速在西方國家蔓延了,各個國家都開始爭相的模仿,一直延續到了現在,但是這個手勢雖然在民間比較常見,但終究還是不好的一種行為,所以一般公開場合都是禁止使用這個手勢的。
那么在我們中國也有關于豎中指的記載,但是意義上不是特別的一樣,在中國古代豎中指有代表腰斬的意思,意思中指就是中斷之意,對應著腰斬。所以說在中國古代的時候,千萬不要豎起中指,會讓人不寒而栗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豎中指還有許多引申義,但是不管哪一種意思,它的意義都不是特別的好,所以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盡量的避免豎起自己的中指,以防發生一些不必要的沖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