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北大畢業(yè)的,說句大實話,如果單就專業(yè)而言,就只是本科畢業(yè)的話,你的目標是物理本科相關(guān)的工作的話,不好找。舉個例子,你應(yīng)該也看到了網(wǎng)上的新聞,現(xiàn)在就是去深圳好的民辦中學當中學物理老師都得是博士了有的還是海歸的博士,所以即使是北大本科還是有點不夠看。
當然你兒子能夠考上北大而且還是北大物理系(國內(nèi)妥妥的第一名,部分研究方向甚至是世界一流水平),智商能力品性肯定都是一流的,所以本科學習期間不用急,好好地探索一下社會和自己,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興趣和志向,如果真的有志于物理研究,那么建議一直讀下去,爭取去國外知名院校去留學拿到博士學位,就業(yè)方向會寬很多。其實北大物理系的畢業(yè)生能夠堅守在物理相關(guān)方向的大概不足十分之一。
如果確實對物理非常不感興趣,那也沒用必要勉強,現(xiàn)在北大內(nèi)部是有轉(zhuǎn)系的機會,那么可以看看。
如果是不確定,那么可以嘗試著讀讀第二學位,比如計算機經(jīng)濟學,那么本科的時候會辛苦很多。多多參加社會實踐,比如北京有很多創(chuàng)業(yè)公司招實習生,多去實習,看看自己是否對某些方向有興趣或者是有天賦,找實習機會不建議以金錢為導向或標準。
物理其實是個很好的專業(yè),我其實就后悔當年有機會去數(shù)學系或物理系沒有去,這兩個系其實培養(yǎng)的是大腦的思維能力,所以相信你兒子畢業(yè)的時候會很有收獲,你其實不用太操心,他會自己搞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