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割韭菜可不管你是窮人還是富人,割你沒商量,不會因為你有幾千萬不割你,專割幾萬十萬的。
玩股票其實玩的就是個思維邏輯,你所說的窮人其實是指絕大部分擁有散戶邏輯的散戶。
非窮人其實是指非散戶邏輯賺錢的人。這部分人不光賺到了大量的財富,由于摒棄了散戶邏輯其實精神上也可以認為是富有的。
那么今天來看看散戶思維都有哪些,為什么要摒棄散戶邏輯。
記得很多年前又句話說人腦子不正常就會說人邏輯有問題,由此可以看出,邏輯在生活中,生產中都是極為重要的,既然散戶絕大部分賠錢,那么想要邏輯就不能和他們一樣,一旦和他們一樣就很難賺錢,極易虧損。
先來看看散戶邏輯都有哪些。
1,上漲才能賺錢,下跌一定賠錢。
很多朋友看到這句話是不是覺得理所當然?不上漲怎么賺錢?下跌難道不會賠錢么?
其實這條邏輯是導致散戶虧損的根源。
上漲的確是能賺錢,但是不漲也可以賺錢,上漲往往越漲風險越大,風險是漲出來的,5塊漲到10塊,很多散戶根本賺不到5塊,那么股價回到5塊,其實根本沒有跌,還是5塊,但是卻是賠錢了。
要讓散戶賠錢,其實不用股價下跌,現在估計有的悟性高的基本明白了,股價不跌也會虧,上漲吃不完,下跌,全是你的。
既然股價不跌可以虧錢那么不漲肯定也是可以賺錢的。
舉個簡單的票興業銀行,十幾年前這個價格,現在還是這個價格,股價沒漲吧,對應股價也就漲了十多20個點,但是最高位70買的都賺錢了。
工行雖然沒有興業的盈利多,股價也沒怎么漲,還是好幾倍了,為什么?除權填權。
很多人質疑除權填權,不填權呢?也是散戶邏輯,這個馬上會講到就不再這里說。
由于除權填權其實是變相的給你做了差價,每年不動也是差價到手然后拿錢可以取出來,可以買股票,這樣只要股價長期來看肯定是會回去的,為什么會回去一會也會講到,那么長期來看始終是盈利的。
主要就是增加持股數量,數量變多了,同樣價格盈利也是必然。
差價,做差價可以做T,也可以幾天做,也可以周周做小波段,也可以按月做,都可以只要能降低成本,不管是買了賣,賣了買,只要能增加股票數量那就是成功,當然底倉要保持住,不要做著做著沒有底倉了。
當你50000股做到10萬股甚至更多5塊買的跌到4塊也是賺錢的,長期來看,還是要回到5塊,不漲,收益翻倍,漲到10塊就是300%妥妥的,當然這要做需要時間去積累,積累持股數量。
2,漲的快就是好票,漲的多的就是好票
其實這個邏輯也是虧損的重要原因。
漲的多漲的快是因為預期,但是一旦預期達不到或者基本面沒有改善那么伴隨著的就是暴跌,爆雷。
比如某只票,有重組預期,本來虧損一年多了,股價經過暴跌20塊跌到2塊,隨著重組預期股價從2塊漲到6塊,你覺得6塊不貴,20下來的,才6塊,但是突然宣布重組中止,基本面的不到改善,股價暴跌后再陰跌,ST再跌,股價回到2塊很正常。
這就是最簡單的基本面沒改善,股價上漲后的爆雷。
某只股票業績一直保持30%的增長,5年了,股價從5塊漲到50。實際五年業績增長了200%多,但是問題來了股價漲了900%,為什么能漲這么多,因為預期是一直高增長,但是由于行業的飽和度,產能的限制,產品漲價預期降低。
業績總會有不增長或者降低的時候,這個時候一旦到來,股價斷崖式暴跌是很正常的,其實它并沒有虧,很多散戶覺得他沒虧啊,為啥暴跌?
漲幅透支了業績增長漲了200%,但是股價漲了900%,業績不能保持增長,那么暴跌個50%+很正常。
所以我經常說漲了5倍10倍的票就少碰,爆雷其實只是早晚的問題,沒有哪個公司可以一直高增長不降低。
這下理解所謂的好股票為什么下跌了?為什么漲了5倍10倍你買入突然就不行了,業績還是去年的業績,它就是要跌。這就是原因。
3,喜歡割肉
幾天不漲,一個月兩個月不漲就覺得是垃圾股,不賺錢,其實你回過頭去看,很多你割肉的票漲幾倍的很多。
所以判斷一只票能不能持有不能只看他短期有沒有上漲,而是要去找到他不上漲的原因。
是因為漲多了?出利空?還是正常的波動?正常波動只要公司基本面沒問題波動20多個點不是很正常么?用不著大驚小怪。
當然追高的不怎么虧能出來還是可以割肉出來的。
很多散戶由于割肉,本來可以賺錢的股票割了,該賺的沒賺到,不該虧的虧了。
既然不看好為什么要去買,買入之前工作有沒有做夠?買入的理由是要去割肉?還是就賭他漲?還是覺得他會漲?還是聽人忽悠的?買入必須要有賺錢的邏輯和理由,不應該隨意的買入。
4,喜歡找人推票,自己不喜歡學習
覺得高手給個票就能賺錢。
其實別人賺錢你不一定能賺錢,別人遇到突發情況可以獲利跑路,你遇到就是深套,別人能拿的住你拿不住,別人上漲50%可以做到100%收益甚至更多,你上漲50%可能就賺10%,一旦跌回原價別人還賺50%你可能就虧大了。
做股票不是買入賣出那么簡單,每個人心態,抗壓能力不同收益也不同,
5000點我給人同樣的票,跌到到2000多漲到3000點,有人賺了一倍,有人不賺錢,有人虧了30%割肉。
這種翻倍的其實怎么做都能賺錢,多少的問題,和股票關系不大,不賺錢的始終是不賺錢也不怎么虧,虧錢的你看別人翻倍他虧錢,是票不好么?不是。
所以學習很重要,學到了心態穩了慢慢也就賺錢了。
不要覺得別人給你票就是對你好,不給你票就是對你不好,這樣的散戶邏輯要不得。漲幅大的跌幅也會大,給你把我不好往往會害了你。
5,完全不能理解分紅
很多人抱怨分紅股價要跌,分多少跌多少還要交稅,這不是虧了么?
很多公司為什么能夠持續高分紅?
經營穩健,沒有退市風險,業績穩定,那么說明基本面穩定,基本面穩定伴隨著的就是凈資產增加,公積金,未分配利潤增加,各項基本面指標改善。
比如股價5塊每年收益5毛,分紅0.25,凈資產5塊。
下一年分紅后成本4.75,紅利0.25,凈資產5.25,
不算復利,不填權
5年后,除權后成本3.5,紅利分1.5,凈資產,6.5。
再6年,除權后成本2塊,分紅3塊,凈資產8塊。
那么問題來了,這個股票是不是這個時候股價只要達到凈資產你的收益就是幾倍?
這還沒算復利,復利下來股份翻倍以上,股價穩定5塊翻倍,達到凈資產或者以上那么就是數倍。
再加上差價收益,打新收益,得多少收益?
所以只要公司業績穩定,除權股價下跌是好事買的更多,填權是必然,穩定分幾年,加幾年票,一波行情就是撿錢。
當然技術好的賺的多點,也就多少的問題。
要用短線看待長線投資,短線買不怎么動的高分紅,你不交稅誰交呢?
所以散戶邏輯還有很多,短線套了做長線,追漲殺跌,股票認識不清楚,喜歡內幕消息,你都知道的內幕還是內幕嗎?等等很多。
一定要自己多學習,摒棄散戶思維,主力其實就是利用這些散戶思維割韭菜,所以不是窮人賠錢,而是自身邏輯不對。
每天問答不見不散有股票,基金,存款,資產配置問題的下面留言,股票看支撐,壓力,趨勢,基本面,技術面,長線,中線,短線是否安全等問題,我會一一回答。我沒看到的麻煩多問一次。
看完記得點贊,轉發,分享,收藏讓我記住你,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