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看病難,你參考的標準是啥?
如果你對比美國的醫療,就不說別的,就拿這次抗疫來說,美國已經將近140萬確診人數,而我國8萬,你覺得咱們看病難還是他們看病難?而英國感染新冠的60歲以上老人拔除呼吸機在中國如果不是自己兒女有這要求,會發生政府要求拔呼吸機的事兒嗎?在我國,再小的病,你都能看到醫生,可你知道美國,一個闌尾炎等2個月做不上手術的比比皆是,在我國存在嗎?早就化膿穿孔了。什么叫看病難?沒有對比就談不上好壞。
你說看病貴,你參考的標準又是啥?
說一個我的老師在美國留學的事兒,他剛去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買醫療保險,是他的同事讓他買的,因為他還不知道,美國的急診中心,急診掛號費100美元,叫一次救護車500美元,急診留觀床位費,僅僅是床位費,1000美元,跟醫生問病情,單次收費100美元,有可能只是收到醫生的一個“嗯”字。在我國急診救護車一次多少錢?我所在的鄭州市,所轄區域內,出車出診50元,如果較遠,每公里加2元,急診留觀床位費50元,比你住一夜賓館還便宜。你說什么叫看病貴?沒有對比怎么談好壞?
大家都說歐美免費醫療等等之類的,大家看到的太片面了。歐洲一些國家免費醫療,為什么英國政府要給60歲以上的人拔掉呼吸機,因為沒錢看不上病他不會告訴你的,特朗普為什么不給所有的人進行隔離以及核酸檢測,醫院為什么不把新冠的人治好而死亡了幾萬人?因為沒錢的只能等死,沒錢醫院是不會看的。而且,你可知道他們的稅收有多高?你不交稅哪來的免費東西?沒有錢是沒有資格享受醫療的,在我國,生死面前必須搶救,不論有沒有錢;重大疾病國家有報銷政策,能省去很大一部分的費用。而這次新冠,確診感染者,費用全免,國家承擔,你可知道一個重癥新冠患者,一次花費可以超100萬,有多少家庭可以承受的動?你還敢說我國看病貴?
再說說大家詬病的醫患矛盾問題
請大家記住,只要有人存在,就一定有矛盾存在,不論你說的體系再好再完善。因為總有人不理解你,總有你不理解人。每個群體,總有偷雞摸狗之輩,也有正義凌然之人,若用一兩個案例去抹黑一個群體,或放大一個概念,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都是不合適的。任何行業和個人,只要有不理解,就一定有矛盾發生。顧客會不會和店鋪老板發生矛盾?業主會不會和物業發生矛盾?乘客和乘務員會不會發生矛盾?員工和老板會不會發生矛盾?
各行各業,無論大家的身份關系是什么樣的,矛盾永遠存在,而任何事情都要分開具體來看:如醫生收紅包,我們都都痛恨,也打擊這樣的敗類;但患者對醫療預期過高,治不好就打人殺人,我們也不能容忍。
用一句話表達我對醫患關系的建議:任何人和事,雙方要求都別太高,期望值都別太高,矛盾就少很多,別拿自己太當人,也別拿自己不當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