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平時(shí)在家經(jīng)常會(huì)做面食,不管是饅頭還是包子,為了讓口感更加松軟可口,都離不開酵母的發(fā)酵,而我們平時(shí)的酵母一般都是直接從外面買回來,其實(shí)有時(shí)候發(fā)酵的效果也并不是太好,而利用老面培育酵母也是個(gè)很不錯(cuò)的方法,而且酵母的活性也很高。并且老面的來源比較多,我們可以在水果,干果,還有小麥粉以及玉米粉中獲得。甚至在我們的空氣中都有不少野生的酵母。

要是我們想用酵母做面食,必須要從面粉中獲得天然的酵母,而且還要進(jìn)行定期的養(yǎng)料飼喂,才能夠保證酵母發(fā)揮它的作用,保證其壽命的延長。而有一種方法一般持續(xù)的能力比較差,就是直接用干酵母去發(fā)面,然后留下來一小團(tuán)一直沿用,其實(shí)如果每天做饅頭用的比較頻繁,還可以利用這樣的老面去保證酵母的活性效果。如果想利用面粉去生酵母,一般要等五天的樣子,才能夠讓酵母長出來,而且在我們培育出來之后,那些沒有一次用完的酵母,我們要記住一定要將其飼養(yǎng),才能夠保證其活性效果。一般我們只需要在之前的老面中,加入一些水和面粉就可以。

這時(shí)我們直接可以用眼睛看見,那些酵母的生長比較迅速。足夠我們?nèi)ナ褂茫疫@樣的酵母活性也不錯(cuò),但是我們利用自己的方法做出來老面后,一定要記住酵母對(duì)溫度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炎熱的天氣,如果不注意生長環(huán)境,很容易造成酵母的大量死亡。同時(shí)長時(shí)間在低溫的環(huán)境下,會(huì)讓酵母的生長變得很慢,甚至是長不出酵母,最后你用的面也會(huì)發(fā)霉直接丟棄掉。
——【老面培養(yǎng)酵母之“十萬個(gè)為什么”】——
不少人對(duì)老面培育酵母有一定的疑問,所以對(duì)這些細(xì)節(jié)培育上的問題,下面就給以一些回答,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1.用面粉和水培育酵母時(shí),對(duì)配比的量有什么要求?
答:一般面粉和水大致保持在各一半的重量就可以,或者水偏多一些也行。
2.準(zhǔn)備的培育物品有哪些要注意?
答:在加入面粉和水之前,一定要將盛放的盆和蓋子消毒干凈,不能讓其他的雜菌混進(jìn)來。
3.培育中有什么需要注意?
我們?cè)谂嘤校欢ㄒ獙⑸w子蓋緊,不能讓里面的面粉液過多和空氣接觸,防止出現(xiàn)其他問題和雜質(zhì),影響酵母生長。
4.如何確保酵母生長的營養(yǎng)?
答:不需要加入面粉和水太勤,一般一兩天天加一些進(jìn)去,足夠酵母生長的需要
5.面粉液在培養(yǎng)時(shí),里面出現(xiàn)其他顏色菌落怎么辦?
答:這表明已經(jīng)出現(xiàn)了其他雜菌混進(jìn)來,我們要將里面的全部清理干凈,重新培養(yǎng)酵母
老面培養(yǎng)酵母小貼士
1.一定要保證溫度合適,不然對(duì)酵母生長影響很大,一般保證在25-30℃比較好。
2.當(dāng)酵母我們用完之后,為了保證活性,可以放在冰箱中保鮮,一般較低的溫度不至于出現(xiàn)問題。
3. 老面的酵母在使用時(shí),用完一定不要混進(jìn)去其他雜質(zhì),避免被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