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回了趟老家,感概頗深。秋天,本來(lái)是收獲的季節(jié),卻看不到收獲的景象。整個(gè)村里都見不到幾個(gè)年輕人,特別是年輕的男性,基本沒有,最多的就是老人小孩,還有一些婦女。
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荒蕪的田野。以前成片的農(nóng)田,很少有人耕種了。本該長(zhǎng)莊稼的土地,長(zhǎng)滿了雜草,甚至,還有很多田地長(zhǎng)出了灌木,可見有多長(zhǎng)時(shí)間沒人耕種了。
并且,村里山上的房子都拆得差不多了,稍微打工掙了點(diǎn)錢的,都在山下公路兩邊修了新房子。留在山上的,要么是年老體衰沒法出門打工的,要么就是打工沒掙到錢的。
碰到幾個(gè)老人,看到我很是高興,估計(jì)他們也好久沒看到年輕人了。說到現(xiàn)狀,他們也很無(wú)奈,種田掙不到錢,一斤糧食還買不了一瓶水,所以年輕人根本不愿意種田,在外打工再怎么樣也比種田劃算。可都打工,土地只有荒廢了。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他們很焦慮,都問我,這樣下去,以后還有人種田嗎?說實(shí)話,我也答不上來(lái)。
農(nóng)村的出路,在于鄉(xiāng)村振興。鄉(xiāng)村要振興,必須要留住人,沒有人,一切都不現(xiàn)實(shí)。可怎么留住人,這是一個(gè)大問題。要有產(chǎn)業(yè),要讓農(nóng)民的付出物有所值,這樣才會(huì)有更多的人留在農(nóng)村,也才會(huì)有更多的人種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