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之后,我們才自稱漢族與漢人。
原因是,直到漢朝時,才在政治統治上進行善惡觀辯證與基于善惡觀辯證而建立的生命倫理道德價值觀的推行。在政治統治上以漢代罷黜百家獨尊儒家推行儒家思想的教化,形成統一的生命倫理觀的教化。
這個生命倫理觀教化,叫做道統。
漢代以前,都是沒有這個道統教化的。
至少在政治統治理念上沒有。
你現在到全世界各個國家各個民族去看看,如果沒有被宗教化的國家與民族,其實都是沒有統一的生命倫理道德價值觀的。他們雖然有抱團的民族性,卻并沒有一致的生命倫理道德價值觀的統一性。如果沒有宗教教化輔助與約束,他們連穩固的家庭道義維持與傳承關系都是分崩離析的。
沒有統一的生命倫理道德價值觀的民族,皆會必然被中華民族視為蠻夷。
文明的基礎,是善惡觀辯證法的建立。
當今世界,善惡觀辯證法的建立并不是政治統治決定的,而是各種宗教決定的!各大哲學思辨系統與哲學家思想家們其實都沒有建立明確的善惡觀辯證法!
當今中國的所有學者,都沒有把這個最基本的文明理念搞清楚!
原因是,圣人的書還在,但是識圣人的文字的,已經沒有了,圣學已經死于文字的腐敗化過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