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最好吃的一道菜,為什么現在吃不出當年的味道?
年代不同,環境差異。
過去工資不高,在各方面就要精打細算,別說現在的年輕人啃老,而是歷來如此。以我家為例,我是在外公外婆家里長大的,爸爸給點生活費,有時還沒有,保姆費更無從談起。就這樣整整5年,直到我上小學讀書。
這樣的生存環境,吃肉的機會自然不多。外公家有自己的菜園子,一年四季蔬菜不斷,他們還開荒種花生,芝麻等作物,連吃的油也是自產,還養有豬雞。可以這樣說,自給自足,買點鹽就行。
我們這邊的習俗,冬至比年大,也就是說,冬至到了,比過年還隆重。外婆會從她的“雞屁股銀行”當中,挑選出一只肥雞,吩咐外公按照古訓收拾好,就是做白切雞的時候,雞只完整,下水齊全。祭祀時要用到。
而我對這一切不感興趣,心心念念的是晚飯能否得到一只雞腿。不過愿望大多數落空,過節人多,不能吃獨食。偶爾一次夢想成真,所以對這滋味記憶猶新,終生難忘。
說完過去,再說現在。
物質豐富了,仍然以白切雞為例,只要出得起價錢,走地雞的肉質,并不比過去的差,但是為什么吃不出當年的味道,其中原因是什么?
1.今時不同往日
只要你努力,現在生活不成問題了吧,也就是說不缺吃的?;旧鲜裁疵朗扯伎梢猿缘?,就算身處內陸,得益于技術發展,大家仍然可以吃到生猛海鮮。生活好了,就會對食物挑挑揀揀,嫌這嫌那,連心態都變了,還能吃出當年的味道嗎?
記憶當中最好吃的白切雞,就算是我自己親手做的,食材配料一流。但是吃的時候,總會不由自主的想到,自己上有老下有小,中間有愛人,壓力大啊。每當顧及到這些,口里的雞肉就不香了。
2.思維變化
我的媽媽也是過來人,經歷過苦難,但是現在她也說我做的白切雞,吃不出過去的味道。我笑笑不出聲,吩咐愛人每天頭菜白粥,連續十天半月。
當白切雞再次端上桌,媽媽兩眼放光,低頭狂啃,連夸好吃。
這說明了什么呢?
容易得到的東西,大多數人并不會珍惜。小時候的我,每次過節,最大的愿望是一只雞腿。現在的人們,大魚大肉吃膩了,反而覺得青菜好吃,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
3.好了傷疤忘了痛
以前養狗是看家護院,有用?,F在養狗是當寵物(不作評論)。我也喜歡狗狗,但不會把畜牲當家人看待,狗是狗人是人,不能人畜不分,同一個桌子吃喝。據說還有給狗吃牛排的,狗狗死了傷心欲絕厚葬的,我也是醉了。
說白了有幾個小錢,很多人開始矯情。
還有人這個不吃那個有害健康,完全忘了自己是怎么過來的,忘記了本心。仍然是以我媽媽為例,好好的牛奶不喝了,非要喝羊奶,被人洗腦說喝羊奶更長壽,不換就發脾氣,說我們不孝。
創作不易,喜歡請點個贊唄,你的關注,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