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與孕婦缺氧的征兆是什么?這樣很危險嗎?
懷孕后孕媽媽最怕聽到的就是說胎兒出現了缺氧的情況。胎兒出現這種情況的話,很可能會造成腦部損傷,或者是停止發育而無緣見到期盼已久的寶寶。
不過胎兒缺氧也并不是毫無征兆的,往往會通過孕媽媽的身體變化體現出來的。這是就需要孕媽媽多注意了。
我們先來了解下胎兒缺氧一般會有些什么征兆。
1、胎心異常
胎心能反應出胎兒的發育情況,每次產檢的時候醫生都會檢查這一項。到了孕晚期,胎心監護是每位孕媽媽必做的一項檢查。胎心率是有規律的,正常情況下差不多是每分鐘120-160次,在懷孕12周后即可聽到。
胎動減少前,出現胎心過頻,若每分鐘超過160次,為胎兒早期缺氧的信號;胎動減少或停止,胎心每分鐘跳動少于120次,則為胎兒缺氧晚期。這些時候都應該及時就醫,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2、胎動異常
在懷孕過程中,孕媽媽不免會有胎動改變的癥狀。每個胎寶寶的胎動都是有跡可尋的,有的胎動比較少,有的比較活潑動得比較頻繁。若是相對于平常,胎動突然減少、突然增多,亦或者是急促的胎動之后突然停止,那可能都是胎寶寶宮內缺氧的表現,這時候孕媽媽就要警覺起來,盡快就醫,確保胎寶寶沒事。
建議:懷孕18周到懷孕20周的孕媽媽要學會計算胎動。
孕媽媽計算胎動時,可取坐位或臥位,每日早、中、晚在固定的時間內各數1小時,3次相加的數值乘以4,即為12小時的胎動數。胎動低于10次/12小時或超過40次/12小時,則有可能胎兒宮內缺氧。
3、胎寶寶生長緩慢或者停止生長
胎兒生長情況可以通過丈量宮底高度即恥骨聯合上方到子宮底最高處間隔得知。正常情況下,懷孕28周以后應每周增加1厘米左右。孕媽媽可定時在家里或到醫院丈量。假如持續兩周不增長,這就可能是胎兒生長緩慢,而胎兒缺氧的表現之一就是生長緩慢。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也請立即就醫,不要耽擱。
除了胎寶寶會缺氧,孕媽媽也會遇到缺氧這種情況,尤其是孕晚期,由于胎寶寶增大,過度壓迫臟器,導致孕媽媽缺氧的情況也是很常見的,這時候就需要吸氧。
那一般會有哪些表現呢?
一,呼吸困難,胸悶氣短,惡心,這類的癥狀都是由于缺氧造成的神經絮亂所引起的,嚴重的孕婦,還會出現眩暈或者暈倒的情況。
二,食欲不振,吃不下東西,經常嘔吐,以及腹瀉拉肚子等情況。
如果出現缺氧很急促的情況,就需要通過吸氧機來幫助,可以有效的緩解癥狀。孕媽媽也需要注意保持室內的空氣流動,可以經常到戶外呼吸新鮮的空氣。適當運動,增強體質,防治各種缺氧癥狀,有利于胎兒健康發育。
說在最后
不管是孕媽媽還是胎寶寶,缺氧都是有害身心健康的,需要時刻注意。產檢一定要按時做,這樣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危險情況的出現。
我是一枚戰斗在育兒一線的二寶媽,歡迎關注,一起分享育兒戰役中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