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從90年代合肥剛投放出租車時就和這個行業接觸!那時剛剛改革開放,當地政府沒有過多的錢投入出租車行業,所以鼓勵個體參與出租車行業運營,并有償向其發放營運證,運價由政府定價,合肥目前個體產權出租車輛有近六千臺。后期隨著城市的發展,政府也根據人口和城市規模投入部分公營車輛,但是營運證的價格還是隨著經濟狀況逐漸炒高!
這里有必要說的是,這個行業不叫壟斷,是政府數量管控,就是根據實際需求而采取投入合理車輛,是為了保證從業人員收入和乘客出行保障!這個數據就叫空駛率!當空駛率過高,說明從業人員收入無法保障,優秀司機會流失;當空駛率過低,就說明乘客會出現打車難,那就必須要增加車輛!合理的空駛率是主管部門進行數量管控的主要依據。全世界都是這種做法,發達國家也不例外!另外,每個行業都不是純凈的,不能因為個別從業人員的情況來否定整個行業,這是很不客觀的!
個人認為現在合肥的出租車營運證交易價格還算適中,30-35萬相對合理。雖然網約車是對出租車行業有所沖擊,但是這幾年政府也沒有再增加出租車數量,其實主要考慮的是網約車的實際補充!以前,有人會投資出租車行業,自己只收取份子錢,無需開車,說不定過了幾年營運證還賺錢。但是這種投資狀態將一去不復返!但是自己花30萬左右買個營運證,自己辛苦點,每月收入在1.2萬~1.5萬之間,相對于沒有更好投資渠道和其他技能來說,也是很好的收入了!
下面分析一下可能會影響出租車收入外在原因:
1.地鐵雖然逐條開通,但是城市的規模和人口也在擴大,這個是雙軌同步的,雖然有影響,但不至于影響大格局!地鐵不是哪都能到,就拿1號線和2號線舉例,剛開通時人們想著法子坐地鐵周轉一下,但是隨著時間推移,對于有乘客來說或許是節省了一點錢,但是回過頭來發現刻意去坐地鐵,對于自己這趟行程來說并不方便,有可能還耽誤了時間!
2.網約車!網約車是全球網絡時代新生產物,所以沒有誰說有很好的優秀管理體系和法律實踐,中國也是全球唯一發放網約合法牌照的國家,交通部也下發了網約車管理辦法,但是一年多了,各個地方政府都沒有正式出臺細則,也就足以證明一個細則的出臺是多么的難,因為沒有實踐作為依據,那就只有一步一步觀察做著看,要保證多方權益最大化!但是,隨著國內最大的網約平臺“滴滴出行”年內即將在香港上市,那么目前的網約車接入亂象將會得到改觀(亂象指:人員無從業證、車輛不符合標準、保險不符合標準等等!請別對號入座)網約車和出租車將屬于同一部門管理,所以數量管控是在所難免的!畢竟主管部門管理職責是要考慮到多方因素的,從業人員的合理收入也是考慮之一!
所以說你投資三四十萬萬左右,平時辛苦一點,但是收入還是相對穩定的!說白了,不利于投機,但適合投資!自己的車,自己的一份工作!自己生活工具!
題外話:行業不分貴賤,每個行業的從業者都理應受到我們尊敬!他們都是靠自己努力和辛苦掙錢,出租車司機是,網約車司機也是!作為乘客,作為司機,所有人只是想這個行業更加規范、更加有序罷了!
錯位勿噴!希望會給提問者有所幫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