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急診科醫生,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最合適。
急診醫生和120醫生為什么不管遇到什么樣的患者,都非常淡定呢?原因有如下幾方面:
一 沉著冷靜是一個急診醫生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
搶救病人時,醫生就是總指揮。病人家屬慌亂,醫生也跟著慌亂,這是大忌。
作為一名急診醫生,不是救命的情況下,我都不會在走廊里奔跑。因為這在病人眼里會顯得你非常慌亂,不沉穩、沒有底氣。 奔跑和快走相比,節約不了幾秒鐘,不會對搶救產生根本的影響,卻可能留給患者家屬一個不靠譜的印象。
二 醫生說話和動作雖然保持著固有的節奏,腦筋卻是在飛快地轉。
普通人不可能體會,醫生看病人一眼,摸一下脈搏,拿聽診器聽一下心肺和腹部,動作雖然簡單,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就是在搜集大量的信息,努力地迅速理清思路,為下一步診斷和治療做出決策。即使在走路,醫生的思維也是在飛轉。
醫生會詳細地向家屬詢問病人的情況,家屬卻常常無心回答。他們想的是:“瞎耽誤什么時間?還不快趕緊打針!”,醫生想的卻是:“這是什么???什么???什么病?”這種情況下難怪家屬會抱怨醫生動作慢。
三 表面看起來緊急的病情,不一定是真的急。
在專業醫務人員來說,對于病人的基本情況是否有危險基本看一眼就能作出初步評估。真正馬上就會威脅到生命的,沒有人會不急的。但是有很多情況,患者表面看起來似乎很嚇人,但實際上可能病情并不緊急。
比如患者患者出現了骨折,疼痛大叫,但是多數骨折不會直接威脅到生命;滿臉是血,恐慌不已的患者,有可能僅僅頭上只有一個小傷口。
我們教導年輕醫生一句話:“叫喊聲音最大的患者不一定是最嚴重的,那些神情淡漠,不出聲的,反而可能情況更危險。”
一定還會有讀者說,就算是有的疾病不要命,可是患者也很痛苦啊,為什么醫生不能更急一點呢?
要知道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急診醫生每天面臨的工作,就像一場長跑,如果面對每個病人都是采用沖刺的速度,那么很快就會疲倦,根本無法跑到終點。允許醫生工作有張有弛,按照自己習慣的節奏來進行,有必要的時候才沖刺,這樣才有利于挽救更多人的健康。所以請大家多多體諒。
歡迎關注鄭醫生百嗑,每天學習更多實用醫學知識。
歡迎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