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事,我也聽說了不少:很多高中都制訂有高考獎勵制度,其中,對考上清華、北大的學生,學校不僅會重獎學生,也會重獎該班級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如果班級考上一個清華或北大學生,學校必有重獎。正如題主所說,老師班上考上了一個北大,學校獎勵該老師15萬元,不稀奇!

對這件事,“三味“談幾點看法——
1、這種大獎,對所有老師極具誘惑力。
15萬,相當于一位高級教師2年的全部工資!只要有1%的希望,相信老師就會付出100%的努力。所有“重獎之下,必有勇夫。”學校正是利用了老師的這種心理,來達到提升學校信譽度和知名度。當然,對老師而言,一生能得一次這種大獎,也算不枉此生了!
2、這種大獎,并非老師付出了便可得到的,它極具風險性。
其實,學校和老師對哪些學生有潛力考上清華、北大,在高三這一年里,是心中有數的。有些學生也許在班里成績多列前茅,但距離上清北還有很大差距,即使老師再怎么器重,希望幾乎為零。
而有些學生,成績一直很優秀,即使老師不予特殊關照,只要不考試發揮失常,上清北是十拿九穩的。如果老師教了這樣的學生,心里竊喜吧!
再有些學生,基礎扎實,人又聰明,學習提升潛力又大,考清北很有希望。那么,老師會特別重視關照。老師多些付出,也心甘情愿。萬一考上清北,那可是一筆不小的“意外之財”啊。
因此,這種大獎,對老師而言,更多情況是付出很多的不一定得到,得到的也不一定付出很多。
3、能如此重獎老師的學校,必有不小的來頭。
能進行這樣“重獎”的學校,多為私立學校。至于公立學校,一般存在違規嫌疑:一方面,獎金來源可疑;另一方面,獎勵制度涉嫌違規。不過也有可能是政府違規撥付。能發這種“重獎”的公立學校,大多是一些不愁生源,且有實力大肆收取擇校費和補習費的名校。
4、這種“重獎”表面上有利于教育發展,實際上嚴重破壞了教育發展的健康生態。
學校重獎“上清北”,完全是因為學校的聲譽、知名度、生源競爭以及領導政績名利等與升學率及“上清華”數有很大關系。現在社會對一所高中的評價,除了一本率外,更重要一點還看有幾個上了清北。
面對學校的重獎,老師會拼命工作,表面看,有利于教學質量提升。但老師為了經濟利益而拼命時,教育問題也就突出了:無限加重學生學業負擔而造成學生心理問題;過份關注優等生,必然會相對放松或歧視差等生……
因此,上面已三令五申,嚴禁學校一味追求分數和升學率、嚴禁宣傳上清華、北大學生情況等,就是為了避免這樣教育問題。
我是頭條號“三味聊教育",力求用時代的眼光、理智的頭腦、友善的言語,與您一起聊教育那些事。感謝您的閱讀、點贊和關注,并期待與您共同探討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