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女怎么保持身材,同時保留臉蛋的膠原蛋白?
喜吃愛做樂分享,大家好,我是練馬甲線的吃嘴精,一個喜歡美食熱愛擼鐵的女子。表面看,這個問題對我而言有點出圈了,但我這么喜歡吃又擼鐵,其實核心還是因為接受不了衰老,想通過一切可行的辦法保持盡可能維持年輕的狀態,我就從自己的親身經歷來談談這個保持身材又保留膠原蛋白的問題吧。
中年婦女要身材又要臉蛋,其實就是一種“逆天”行為。
衰老是每個人都不可回避的經歷,有新生就有衰亡,隨著物質生活的大幅提升,我們的精神追求也越來越多 ,這其中自然就包括對青春的挽留,樣貌年輕,心態自然也會更好,但我們做這一切的行為,本質上就是在對抗時間。這是不是算“逆天”?
有想法與時間對抗,并努力去做的人,不管你現在做到哪一步了,又收獲到多少了,其實你都是個勇者,也更是個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人。人有勇固然好,但更得有謀。謀化“逆天”抗衰,保身材,保膠原蛋白的最大前提,要有一個清醒客觀的認知。
我們先來說第一項,身材!
人往中年走,發胖十之八九,這一現象的背后,其實就是人體在衰老的自然現象,衰老不僅僅會體現在皮膚上,也會體現在內部,比如肌體的代謝能力變得不如從前,比如肌肉的自然流失等,這些都是與體型有關的直接因素。說成大白話就是,你吃的還是那么多,但實際上你的身體消耗不了那么多攝入了,有結余,而干嘛,身體就默認囤起來吧,脂肪安排上。
從這個最基礎的角度切入,人到中年或將近中年,注意一下飲食結構,多攝入蛋白與纖維類,避免過多攝入碳水與脂肪類,使自己每天的攝入與代謝產生缺口而不是富余,那身材不亂膨脹的需求也就基本達到了。
在保障飲食的前提下,如果還可以配合運動,特別是無氧類的增肌項目,比如健身去擼鐵,那會是更好的選擇,這些運動可以幫助你進一步強化肌肉,不僅避免不必要的流失,只要堅持訓練頻率,還可以練出漂亮的肌肉線條,身材是什么?骨骼——肌肉——脂肪——皮膚,這四大項中,肌肉是最有發言權的,身材好不好?甚至比例好不好,都與此相關。簡單理解,肌肉決定了你的內有支撐形態,里邊沒貨,外邊的脂肪就是個包裹。說到這大家明白了吧,所以說想保好身材,運動起來就是最佳選擇。
這里扯幾句抽脂,這個不捧不貶,各人看自己選擇,有神手醫生也有庸醫,遇到哪樣各看運氣。就很客觀的說說這種保持身材的形式,管用,還是立桿見影的,有能手甚至給你塑形也不在話下,但你要明白,這屬于被動保持的方式,收益越快越大風險也是成正比的。

純有氧運動,我以多年運動經歷告訴各位中年姐妹,慎選!慎選!動動就比不動強,這話沒毛病,但如果你確實還想要點曲線,盡可能保保臉啥的,還是不要過多有氧的好。那是真耗人。上圖為體脂率參考圖,歡迎各位姐妹自行對號入座,個人觀點,對于中年女性來說,我覺得能保持在體脂率25%——20%都能算得上是非常好的狀態了。
保持身材的坑別跳
我是梨型身材,我是蘋果型身材,我就是腿粗,我就是一胖先胖肚子……這些話熟悉嘛?相信每個意識到并開始保持身材的姐妹都多多少少聽過吧。這就是你保持身材時所遇到的大坑之一。
真相:
身體是用進廢退的,你所遇到的各種中年時期呈現出的體態,統統都是前邊幾十年發力習慣的累加結果。
比如腿粗的姐妹,請你仔細回憶一下,長時間的逛街后,你是不是會覺得小腿脹大腿累到抬都不想抬呢?請問你有沒有腿并不累,而臀部卻發熱的體驗?相信大多數人都會有腿部的感受,而不會有臀部的,這就是原因。長期以來,行走發力時不是靠臀部肌肉帶動腿部,而是更多的靠股四之類這樣的腿部肌肉來更多的發力借力,久而久之,體態上呈現出的結果就是腿粗屁股塌。
看到這就明白了吧,一切告訴你什么動作瘦哪個部位的,這種就不用看了,在沒有把發力位置校正過來之前,單項練某部位,那就是心理安慰項目,最后你可能也會有覺得瘦了的感受,很負責的告訴你,那只是運動后全身脂肪在一起變薄時導致的錯覺。
正確做法:
萬事開頭難,如果想徹底控制并解決中年后的體態問題,我這里說的是告別大媽感的那種解決,請從加強心肺功能做起,比如,可以每天抽出固定的時間做一些適合自己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走、跳繩等,都是很好的選擇。然后逐步考慮進入健身房,邊練邊學,這種資源網上大把,有針對的從加強自身肌肉練起,逐步校正以前各種不當的發力習慣,這是件很磨人的事情,慢慢來,堅持住就行。不要急著求結果,健身這事,效果至少也是以季度來看的。但好處是只要你堅持下來了,慢慢也就入軌了,堅持長年鍛煉的效果絕對不會有負于你,那就是少女背、蜜桃臀、小纖腰,還是如假包換的那種真實度。
其他的,我覺得不值得多說,比如餓飯,誰想誰餓去,比如吃啥某某減肉“靈藥”,很傻好嘛,中年了,咱上有老下有小,身體健康就是全家最大的安定幸福基礎保障。真保持不住就算了,也比瞎折騰強。
再來說第二項,保留臉上膠原蛋白
對于中年女性而言,保留臉上膠原蛋白這事,基本上也可以說是個偽命題,或者說是個要被收智商稅的假設性問題。好吧,我說簡單易懂的話,你老不老或是看起來是不是能更年輕,膠原蛋白保不保留,這僅是一小小小小方面,甚至它都小到不值一提。
告訴你衰老的真相:
面部膠原蛋白變少了,皮膚不像年輕人那樣更有彈性了,這只是衰老的表現之一。以臉部為例,彈性變差的不僅僅有皮膚,還有內部組織,比如你的筋膜層,彈性變差后,最直接的后果,拉不住了,此時此刻,你就是再有膠原蛋白或是再補膠原蛋白,又能干嘛呢?就像一座房子,大框架兜不住了,你糊再華美的壁紙可以嘛?有用嘛?

找了一圈,這個圖還算能對付著瞧,更直觀一些,就是這個意思。就是想說明一點,補不補膠原蛋白,意義有多大呢?是不是和頭疼醫腳差不多呢?
當然,這也并不是說膠原蛋白就不重要了,就沒必要補或是進一步激活了,而是要明確這么做的階段。
留住膠原蛋白有必要做的:
還沒有出現過于明顯的面部下垂衰老,此時,不管你是采用口服還是醫美注射或是激光設備照射的皮下膠原蛋白激活促進進一步新生,都是有意義的,這叫維護叫預防。
留住膠原蛋白不必要做的:
只要中年了,前邊保養上又缺課太多,那以上種種補膠原蛋白良策對你而言,那就是智商稅,預防與解決,這是兩個概念。但不要說你還迷之相信三不五時搞點燉豬蹄之類的吃吃,而稱之為補充膠原蛋白,醒醒好嘛,這是增肥壯舉,跟膠原沒一毛錢關系。
中年正確抗衰補充膠原蛋白的選擇有哪些:
這里只講以前浪蕩完全不管抗衰護膚,人到中年才突然后悔驚醒要回春的情況。因為我就是這種,40歲以前連防曬都覺得別人是傻X,最終明白原來小丑竟然是自己。
評判你是否屬于這種先來套套這幾點:
- 40歲以前從來不接觸醫美的
- 護膚一貫萬年一瓶,至今中年依然搞不清水、乳、精華……的
- 已經有明顯的法令紋、眼袋、眼紋的
不多說,就這最基本的三點,如果中兩條或以上,那這談保留膠原蛋白基本就是兩個大方向:
痛下決心戰后重建型:
這種很好理解,先不說膠原蛋白,先從大框架的返廠維修說事,比如,基本的,醫美少不了,輕的割割眼袋、提提眉,至少咱把眼周弄得年輕化一點,或是干脆做拉皮,將皮下松垂組織提上來,再然后采用口服與注射的方式來補膠原蛋白,口服盡可能選魚膠原,不吸收吃一噸也沒用,所以選吸收好的吧。注射這個更簡單,打水光針時配一些膠原蛋白進去。其他的儀器類什么超聲刀啥瑪吉熱提拉之類不推薦,不是一點沒用,是性價比太差。(動刀需慎重,請理性接合身體情況與自身錢包深思后再定.)
小動靜盡可能維持型:
給自己一個更理性的預期,比如,你別想四十多了喝點啥一補膠原哇,過一段回20多了,醒醒,目前還沒這外星科技。但你通過一系列的努力,讓氣色看起來好一些,這是完全沒問題的。
具體方法:戒除過于油膩的飲食習慣,特別是對糖分的攝入上,管住嘴,作息上要停止熬夜,晚上11點前盡可能睡覺。以上這些看起來沒任何關系的舉動,其實相當有決定性,后邊不管你采用了什么的膠原蛋白保留或補充方式,前邊這是基礎,做了就能讓你的補膠大計事倍功半,反之亦然,自己掂量著辦,你想補個寂莫嘛?那就當我啥也沒說。
畫重點,細心的友友可能已經發現了,你咋一直說補而不說留,與自然規律對抗,補才是留。其他廢話不說了。個人喜好,那種各種啥面部操+搓油的神操作,我不站隊,反正我也不會干。
最后補充護膚品的部分——不是完全沒用,但更多的還是智商稅。

來吧,先自黑,有圖為證,咱就是那個沒少繳稅的人。
在此不是說各路某迷、某繃、某K2完全是無用功,而是咱中年姐妹要清醒,多年的問題,不是一瓶貴婦膏就可以怎么怎么樣的。兩瓶三瓶也不見得就能好多少。
前邊缺課太多,我們要回春要保留膠原蛋白,要皮膚彈彈,那就得下猛藥,醫美這都是起步手段,這么來算這個賬,一瓶霜與打一針水光,我選打水光,就是這個道理。
另,談點個人的自以為是
我也是一直這么做的。運動,這個不說了,長年泡在健身房的人,但理性的說,身材可以練,但對抗衰老,如果要那種40+冒充20+的既視感,沒有奇跡,咱不說百分百吧,那也是99%都是練+醫美的結合產物,缺一沒戲,不是說誰誰長年健身就不顯老,逗小孩呢,誰愛信誰信,我是不信。
再一點,其實我的個人保養習慣中,并沒有特別去口服補膠原,我承認我打水光的時候確實會再多加個膠原,但口服上我更多的是在吃蜂膠之類補雌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