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這樣一條個人哲學:如果你有“不拖累任何人”的態度,那么你就沒必要自卑。
所以,男生面對女朋友或老婆自卑的前提,是因為虧欠了對方、對方被自己拖累了。如果這是一種普遍現象,那么肯定是有共同根源的,這個根源又是什么呢?
答案就是:我國特有的傳宗接代文化。按照傳統,傳宗接代是男人的使命。為了保證傳宗接代的嚴肅性,從前要把女人關在家里守貞。不出門就不會有收入,所以男人要為女人提供后半生的保障,所謂“嫁漢嫁漢,穿衣吃飯”。
現在的問題是科技進步已經大大縮小了男女賺錢能力的差距,女性獲得的經濟獨立,即不需要給男人傳宗接代來換取后半生的保障了。同時,避孕措施又讓女性有了生與不生的選擇權。可男人結婚的主要目的,仍然是為了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
按照“如果你的重要目標必須得到別人的配合才能實現,那么你就必須為此付出代價”的原則,男人的確是虧欠了女人,當然要為此自卑。
所以,我才一再強調:只有男人不再把傳宗接代當做使命了,才能提高自己的地位。因為那樣一來,女人就沒有高高在上的資本和“勒索”男人的把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