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那個時候還太小,并不知道自己已經生病。
入睡難,睡眠淺,多夢且多噩夢。也因此身體不是很好,特別瘦,臉色長期都有些蠟黃。
那個時候我們家住在八層樓樓房的底樓,采光很不好,家里潮濕、偏暗,幾乎沒有陽光能進來,經常有蟑螂、老鼠堂而皇之的跑來跑去。供電不足,長期弱電,電視只有中間一小點,相當于屏幕自己縮小了三分之二。電燈不知道是不是瓦數不夠,總之長期都是昏昏暗暗的。我印象中廁所的燈光是特別暗的。
讀一年級的時候,校門口老是逗留一個大概四五歲的小孩子,不會說話,大小便都拉在身上,遠遠的都能聞到臭烘烘的味道。衣服破破爛爛,也特別臟,短頭發,臉臟得看不清長相。他在校門口逗留主要是校門口有很多零食攤、早餐攤,他不敢搶,總是眼巴巴看著吃東西的小朋友或者攤主,撿大家扔地上的不要的或者沒吃完的東西吃。
從我第一眼看到這個流浪的孩子,我的噩夢就沒有斷過,不是睡著時候做的夢,而且醒著時,在我那采光不好、昏昏暗暗的家里。我記得有一次我蹲大號,蹲著蹲著就看見他在我面前站著,也不做什么,就是很近很近的站著。嚇得我之后都不敢一個人去廁所,我說我害怕,我說廁所里有鬼,還被我媽大罵了一頓。第二天放學回家我實在想廁所,希望媽媽能陪我去,我媽直接罵我沒出息,并大打出手打了我一頓,本來我就一直憋著要上廁所,請求她能陪我去,結果換來的是她一頓毒打,造成我直接失禁,將大便拉在了身上。因此更加惹怒了她,一直打到我昏迷,之后就是發高燒,病了幾天。
病得那幾天,高燒反反復復,爸爸帶我看了好幾次醫生,醫生也有些莫名,該做的檢查做了,該開的藥也開了,就是一直昏昏沉沉,反復高燒。
那一次生病是我三歲之后又一次讓爸爸害怕。我出生時受了些罪,窒息、扔地上、受涼……小時候身體一直不好,三歲之前休克過幾次,病危通知了幾次。在爸爸、叔伯們和奶奶的細心照料下,三歲之后慢慢身體好了起來,五歲之后就很穩定了。也許是我小時候給爸爸太多陰影,那一次反復高燒,爸爸害怕得一直抱著我,生怕一個疏忽,我就沒了。
那次反復高燒,雖然我整個人是昏昏沉沉的,睡時多、醒時少,眼睛最多只能睜成一條縫。但是我每次睜眼時都能看到那個流浪小孩,睡著時,也一直夢到他。后來我爸告訴我,我那一次反復高燒,還時常身體戰栗、冒冷汗,但又不是寒顫那種,搞得醫生都很迷糊,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只說可能孩子病前受過驚嚇,加上又外傷,外傷又有感染,說可能我反復高燒是因為心理創傷和外傷感染。
反復高燒的第三天,奶奶帶著大伯和二叔來了,奶奶拉著我絮絮叨叨說了很多,好像是在跟別人說一樣,還一直在喊我的名字,還撒了點水一樣的東西在我額頭、臉上,二叔放了東西在我枕頭下。爸爸還是每天帶我去醫院打針、吃藥的照常治療。
奶奶來的第二天,我就很突然的退燒,完全清醒了過來。我記得非常清楚,因為我醒來的時候是我最喜歡的二叔抱著我的,他跟我說爸爸抱了我兩天兩夜,手都僵了,才換成他抱著我的。醒來了,奶奶除了關心我、問我有沒有哪里不舒服、想吃什么,其他都沒說。我也沒跟他們說,生病的幾天我一直看到那個小孩,睡著時也能清晰的看到他。
病好了,身體恢復用了一周時間我也就一周沒去學校。第二周去學校時,沒有在校門口看見那個小孩,后來一直沒看到。我也沒再在家或者在夢里看見他。之后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爸爸把我送到廁所門口,他守在門口等我上廁所的。我和爸爸什么都沒說,我只是告訴爸爸,我那天只是害怕上廁所,我想有人在門口等我。
這件事已經過去整整三十年了,后來我紅工作攢了錢,買了采光好的房子,我一開始看房的第一條件就是采光好、高樓層。我害怕昏暗、潮濕的地方,不能直視流浪小孩。雖然我沒有再看見那個小孩,但那件事,那個小孩的樣子,我至今記憶猶新。尤其是我昏睡那幾天,每次清醒一點的時候,眼睛睜開一條縫時,看見的就是他,還有他臉上詭異的表情,有時候想想還是很瘆人的。
我沒問過奶奶那時拉著我絮叨了些什么?是在跟誰說話?他們在懷疑什么?但我知道那時真的有一股力量在將我往地獄里拉,最幸運的是生病的幾天爸爸和二叔一直抱著我,有陽氣也有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