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決這個問題的前提是我們首先要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固態硬盤。
固態硬盤的正確使用方法:
1. BIOS中開啟AHCI模式
2. 分區4K對齊
3. 主板接口盡量SATA3 接口
4. 固態硬盤的及時維護,包括固件的更新和硬盤的全盤擦除
首先我們知道硬盤的2種模式為IDE和AHCI模式,簡單來講這是2種不同的總線標準。AHCI模式理論上會比IDE模式性能提高10-30個百分點。所以使用固態硬盤的朋友們一定要在BIOS中開啟AHCI,當然老系統Xp 是不支持AHCI模式的這點需要注意。
第二點,4K對齊。
我們知道機械硬盤和固態硬盤工作原理不同,所以如果固態分區的時候沒有進行4K對齊分區,那么性能會有很大限制,如何判斷4K對齊與否,我們可以借助下面這個軟件。其中左邊16096 k-BAD 就表示4k未對齊。
第三點,主板接口的選擇。
現在大部分的主板基本都是SATA 3.0接口,傳輸最大速度為600m/s,但是不排除一些老的主板同時有sata2.0接口,2.0接口最大速度為300m/s,如果把固態硬盤一般在500M/s的硬盤接到2.0上那么無疑是最大的限制。
最后一點,固態硬盤的維護。
我們都有這個感覺,新硬盤在開始使用的時候都是非??欤窃接迷铰褪且驗镾SD工作原理不一樣,簡單而說它不是覆蓋寫入,而是寫入空白位置這樣解釋能通俗易懂些。未使用的空間慢慢就變的少了,所以當我們的硬盤使用一段時間要及時的全盤擦除。這個擦除需要在分區下執行,最好的辦法是放到其它機器上進行全盤的擦除。
另外一點就是固態硬盤廠商也會提高固件的升級,我們可以參考我們硬盤的廠商定期查找有無更新,更新后就解決了一些硬盤的錯誤,提高了速度。
顯然硬盤的使用很重要,但是希望我們選購硬盤的時候也要從大廠商選擇,以下是各大品牌的大體排名,大家可以參考下,畢竟不同廠商生產出來的硬盤性能還是有很大差別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
歡迎大家下方留下寶貴意見和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