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
老家東北大農村,雖然不是山區,但黑土地上的各種野菜還是不匱乏的。答主小時候每逢春夏之際,也沒少和姐姐去野地挖野菜,為家里青黃不接時的飯桌添菜
那時的野菜種類可真多呀!現在因為開荒以及施撒農藥等多種原因,很多野菜在老家那里已經絕了跡。當然,現在野菜的身價與那時也不可同日而語,早已堂而皇之的走上了城里人的餐桌。
答主每年春季還是會跑去郊外挖幾次野菜。現在是冬季,只能挑選手機里有存圖的給題主說幾樣:
這個是芨芨菜,也有寫薺薺菜的。有些許辣味,不重,蘸農村大醬吃還可以,最好是包餃子,簡直人間美味。
熟悉吧?小頭蒜,像小蔥一樣辣,蘸大醬吃比別的野菜更下飯。夏季多的時候,我媽腌制成咸菜,美味且保存時間長。
這個曲麥菜,不知道是不是這幾個字,苦的很,小時候最不愛吃的就是它。
我們叫婆婆丁的,學名蒲公英吧。最有用的一款野菜了,可入藥的,現在我媽還常常在夏季挖了曬干,冬天泡水喝,對膽囊炎有奇效,真的。
據說學名連馬齒莧,不知道是不是它,我們叫做馬蓮菜的,生吃不好吃,澀!做湯還可以,曬干可以留到冬天蘸醬吃。這是現在身價蠻高的一款野菜,據說抗癌,也有說降三高。聲明一下,都是賣野菜的說的,我沒考證過,不敢妄言誤導大家
還有老山芹,槍頭菜,很稀少了,我都兩年沒挖到過了。還有車轱轆菜,山韭菜,挖到過,但沒存圖,就說這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