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美國,今天的日本也許已經(jīng)是一個(gè)徹底報(bào)廢的國度。
因麥克阿瑟被引導(dǎo)、誘使,也因藍(lán)黨在大陸潰敗,所以USA在1948年迅速放棄了改造倭國的計(jì)劃,停止拆解財(cái)閥,放棄戰(zhàn)爭責(zé)任追究,放棄賠償要求,吸收倭國進(jìn)入自身貿(mào)易與科技圈子,并用軍事保護(hù)讓倭國節(jié)省大量軍費(fèi)開支與研究費(fèi),這才有倭國經(jīng)濟(jì)1950~1980年的騰飛。
所以,假設(shè)USA不壓制倭國,那么是否也應(yīng)該把上述保護(hù)引導(dǎo)的措施排除?
別的不說,《舊金山和約》讓世界各國放棄的戰(zhàn)爭賠償——如果沒有USA的故意引導(dǎo),那么倭國在1950年代能不能陪償出來呢?倭國經(jīng)濟(jì)科技不進(jìn)入歐美圈子,能不能迅速恢復(fù)?沒有支付賠償?shù)馁羾懿荒芗尤肼?lián)合國?賠償之后,倭國還拿什么發(fā)展經(jīng)濟(j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