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今年3月份退休的,退休前擔任單位一個小小科室的負責人。2月初即快退休前,我幾次主動找到單位領導,讓領導提前找好人接替我的工作,領導一直說沒有時間考慮,讓我先干著。春節前的工作相當繁忙,又正好趕上春節,我工作又太認真,節前忙的要命。春節疫情防控稍松,家里迎來送往忙的不亦樂乎,春節后初六上班,又開始忙,甚至加班。初八局里開大會宣布科室人員調整,很突然,又在我預料之中,當然,我知道我到點了,很高興,于是周末連加兩天班,了結未完的工作,收拾自己的東西,準備周一辦理完交接立刻走人。
周一我順利的辦理了交接,準備給領導說聲走人,同時還因為牽扯有個事需要順便給領導匯報一下,領導的幾句話將我打入無底深淵,決定從此后再也不踏進單位一步:你都退休了,啥事沒有了,還管別人的事有意思嗎?把你自己的事弄明白就行了!!!我眼睛立刻濕了,控制住自己的淚水沒流下來,以最快的速度轉身跨出領導的辦公室。回到辦公室我收拾一下迅速離開單位,離開我為之奮斗了30年的單位,沒有和任何打招呼,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只有自己知道,以后沒事絕不會回單位!
回到家的幾天里,我血壓高壓到了140多,這是從前沒有的,晚上睡不好覺,白天頭痛,單位通知打新冠疫苗第一針我也推說過幾天吧。一天單位政工通知我到單位交照片,辦理退休手續,我真不愿去,但是又不得不去,于是我悄悄去,無聲回,中間沒有遇到任何同事。之后,我在家慢慢調節,讓自己從繁忙的工作節奏中走出來,適應悠閑的退休生活。
回家第十天,自己也慢慢適應了,血壓也正常了,原單位政工又突然打電話來,讓我驚恐又慌亂,再到單位幫兩個月忙!因為市里抽調人員多,單位人手不足,讓我暫到單位幫忙。我心里五味雜陳,但還是接受了,領導既然認為我還有點用,我心里高興,接受了。
然后,然后,又是和以前一樣的繁忙,又回到了從前,剛剛松弛的神經又高度緊張起來!同事們投來不解的目光,紛紛打聽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我沒有做任何解釋。
現在我已又回到了家里,過我的退休生活,節奏慢慢調節,我現在心里很坦然,工作了一輩子,該好好歇歇,看看書,做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有一份退休金,雖然不高,但很悠然。以后沒事,不會再去單位,因為退休了,就和單位脫鉤了,年輕人很忙,即便不忙也和你沒有共同語言,還是別去添亂了,哪里舒服到哪呆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