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美國的白人精英們意圖把美國黑人都趕回非洲去,并且部分地成功實施了。
美國廢奴運動興起之后,美國的社會上充斥著大量的“自由黑人‘,既無資產,也無工作,四處游蕩,對于社會治安形成了很大的隱患。
當時的美國第五任總統詹姆斯·門羅,就是那個鬧“門羅主義”的總統,建立了一個“美國殖民協會”,意圖讓“自由黑人”們都回非洲去殖民,其實是變相遣返。
1821年,詹姆斯·門羅派了他的私人代表E·艾爾斯和一個海軍上尉到非洲“強買”了一片長130英里、寬40英里的濱海土地,然后又從美國國內遷移去了一批黑人,算是建了第一塊“黑人殖民地”。
自此開始,美國的各州有樣學樣,也紛紛跑到第一塊“殖民地”周圍開始建立自己州的“黑人殖民地”,后來就聯合在了一塊,并且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利比里亞”,也就是“自由解放”的意思。
一開始,管理殖民地的最高領導者“總督”也是白人老爺,17年后,后來為了徹底的甩鍋,就扶植了黑人做總督。
又過了9年,美國人就徹底的甩鍋了,讓殖民地獨立了,也就是現在的利比里亞國,連國旗都非常美國。
也是星條旗,只是沒有那么多五角星。

利比里亞無論政治體制,還是軍隊國防,文化稅收,經濟制度,全部照搬學習的美國,搞的也是 “三權獨立”,領導人也都是民主選舉而出。
就連美國人獨特的“選舉人代表團制度“,也學了個十足十。
可以說,利比里亞就是一個“小美國”。
可惜,黑人們都是奴隸出身,社會生產能力以及管理國家的能力和美國人就不能比了。
制度雖然有了,人不行。
至今,470萬人口的利比里亞雖然擁有380萬公頃的可耕土地,每個人合0.8公頃的可耕土地了,糧食竟然不夠吃。
因為他們也僅僅開發了13%可耕土地。
稍微勤奮一點,也可以做個糧食出口國啊。
可見,一個國家的強盛與否與體制沒有多大的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