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南斯拉夫的一個無奈的事實,南斯拉夫人沒辦法,德國人沒辦法,我們這么遠的無關吃瓜群眾同樣沒辦法,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對此有什么辦法。南斯拉夫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奧匈帝國的尸體之上,在1929年才建立起來的一個短命國家,這本身也真是一個奇跡!奧匈帝國被稱作二元帝國,大至上是說這個帝國的奇異政體,同時,也是在調侃這個帝國幾乎什么東西都很“二元”,南斯拉夫自成立起,也很好的繼承了這一點,幾乎就是一個小一號的奧匈帝國。
一戰結束后,奧匈帝國滅亡,獨立出去很多國家,稍微大點的天生就都有分裂傾向,比如捷克斯洛伐克,磨合了幾十年都沒成功,最后還不是掰了?南斯拉夫更猛,也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打的過于心跳,對自己族群過小感到不安,一向在地區內打出狗腦子,有不解世仇的族群也知道抱團了,成立了個叫“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和波斯尼亞人王國”,到二九年又各自拉了點同族群地區,如黑山、科索沃地區什么的入伙,成立了南斯拉夫。塞爾維亞人就是巴爾干化的斯拉夫人!
克羅地亞人就是巴爾干化的日耳曼人!波斯尼亞人就是巴爾干化的……現在叫穆族!懂了?也就十來年前,又一次打出狗腦子大家應該還有深刻的印象。之所以要強調他們的巴爾干化,原因在于自古以來巴爾干地區是酥哥和穆哥血戰的歐洲最前沿基地!這些人種都是大篩子理論中各族篩到這里來的最熱血、最勇于犧牲、最堅持信仰、以及最有使命感的人,千年糾纏于此,世俗上的融合,信仰上更深的堅持,他們可以不用過腦子就毫不猶豫的對血親、對愛人、對幾十年的老友拔刀相向!因為他們為什么在巴爾干,他們有什么立場,屁股該怎么坐,都已經刻在血里、骨子里!
說了那么多,并不是廢話,是試圖勉強講清楚某種背景。說回原話題;德國人入侵了南斯拉夫。29年南斯拉夫成立后,政治還是二元的:有國王,有政府,政府首腦是親王,似乎是君主立憲,其實是二元雙重領導,德國入侵就是為這破事—— 南斯拉夫親王政府很親德,加入了鋼鐵同盟條約,成為軸心國的一個成員國,這是合法政府合法簽訂的合法條約,南斯拉夫國內不是沒人反對,就是那種政治反對,但是是少數派沒能阻止簽約,因此既然簽約了,倒也認可??墒堑聡艘璧滥纤估?,幫面條收拾他們惹了又吃不下的希臘,還要從此進攻蘇聯南方,南斯拉夫人反對這個,于是在國王彼得二世帶領下,推翻親王政府,要退出同盟條約,馬上要執行巴巴羅莎計劃的骨節眼上的元首給氣的!暫停了巴巴羅莎,派了幾個師去收拾南斯拉夫,用百十人的傷亡代價,就征服南斯拉夫,彼得二世流亡,這里面涉及南斯拉夫其實沒有反抗,近百萬國王軍隊轉職偽軍,對于德國人來說,氣頭過了,還是認可南斯拉夫算政治解決的,對于南斯拉夫,鐵托之前,南斯拉夫人也覺得這是同盟關系里的條件爭執,也沒上升到民族危亡的高度。
德國人為什么在南斯拉夫對人很禮貌?克羅地亞就是自己人,后來一直編練軍隊跟著德軍在東線打死打生的,對于極端種族主義的第三帝國,這就是自己人。波斯尼亞人呢,當時元首的策略也是積極拉攏中東地區,爭取該地區成為自己的盟友,最起碼也是要他們保持中立,不徹底導向同盟國一方,所以也不會對波斯尼亞人怎么樣。在南斯拉夫地區,唯一會被納粹德國針對的主體民族,只有在納粹理論里被標記好要清除的斯拉夫人,也就是塞爾維亞人,但是這里面也有一個問題,越是極端民族主義的認同者,就越是敬畏歷史上那些與自己相關的英雄和犧牲,斯拉夫人固然需要清除,可是巴爾干化的斯拉夫人問題就很復雜,巴爾干是大歐洲在信仰的旗幟下,與異教戰斗的橋頭堡,近千年的歷史上,歐洲大陸強勢時在此基礎上主動進攻,發起一次次東征,弱勢時這里就是防御的底線,來這里的人,都是歐洲各民族中最具犧牲精神的精華,是自愿在信仰的旗幟下,用生命跋涉而來,用生命戰斗,用自己的生命來守衛身后的歐洲,無論那個民族的人,留在巴爾干地區的,都是其本人或祖先已經證明了自己對歐洲所有民族的功績的人,別的人可以不在乎,假裝看不見或者忘記,但是特別講究這些納粹不能假裝無視,侵犯這一地區的塞爾維亞人,在納粹自己的價值觀里,也是屬于在英雄背后捅刀子,因此,在南斯拉夫,德國人自己的榮譽觀不允許他們主動去挑釁包括塞爾維亞人在內的任何人,也因此德國人在南斯拉夫并不以占領軍自居,行為規范符合自己的軍紀要求。但是,注意,這是針對普通南斯拉夫民眾,不包括對后來鐵托的隊伍,也不包括對地下反抗者,在南斯拉夫的戰斗,德軍也一如即往的兇狠無情。不過總體上德國人在南斯拉夫沒有什么特別惡劣的反人類罪行,巴爾干地區客觀上的民族復雜性也決定了德國納粹理論對此的無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