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055萬噸大驅(qū)是第一款真正領(lǐng)先世界的大型水面戰(zhàn)艦。即使是美國的朱姆沃爾特也比不了,何況是阿利伯克級?接下來我們就詳細對比一下我們的055到底哪里比阿利伯克級更先進?
雷達性能,我們的海之星要比美國宙斯盾優(yōu)秀
盾艦作為新時代抗飽和攻擊的代表,已經(jīng)成為現(xiàn)在各國發(fā)展水面戰(zhàn)艦的重心。盾艦名字的由來也是最早由美國宙斯盾雷達系統(tǒng)演變而來。雖然美國在這上面著力很早,但是并不代表他們的就最先進。
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就率先在軍艦上安裝宙斯盾雷達。而我國是在90年代開始研制我們自己的相控陣雷達。后來的成果就是大家看到的海之星雷達。為什么我們的雷達比美國的先進呢?不知道大家看新聞有沒有注意到兩個字,那就是有源。我們的雷達屬于有源相控陣,而美國的屬于無源相控陣。有源相控陣雷達更先進的地方在于每個雷達單元組件都有獨立發(fā)射和接受雷達電磁波的能力。而無源相控陣則只有中央發(fā)射機和接收機可以接收雷達波。而各個組件的作用則是為了偏折雷達波。并不具備單獨的接收和發(fā)射能力。有人形容,相控陣雷達類似于昆蟲的復眼。有源相控陣和無源相控陣的區(qū)別也正是在這里。有源相控陣是真正的復眼,而無源相控陣則只有一只眼睛,雖然看起來也像復眼,但是那些個小眼沒有眼睛的功效,只是可以幫助光線的偏折,利于中央眼睛的接收。
我國在相控陣雷達研究之初就著力于研究有源相控陣雷達。所以我們幾乎所有裝備的相控陣雷達都是有源相控陣。比如戰(zhàn)機,預警機,軍艦等。而美軍裝備的大多數(shù)都是無源相控陣雷達。說了這么多的區(qū)別,當然還需要談到性能區(qū)別。其實雷達的探測距離上并沒有過大的區(qū)別,只是有源相控陣比無源雷達的更靈活,反應(yīng)時間更短。還有就是有源相控陣雷達比無源相控陣抗干擾能力更強。另外,有源相控陣也更加的浪費電力,體積也比無源相控陣更大。這也是有源相控陣的缺點。
總結(jié)一下有源相控陣和無源相控陣的特點就是,有源相控陣比無源相控陣更先進。無源相控陣只是比傳統(tǒng)機械掃描雷達更先進而已。屬于過渡性的產(chǎn)品。因為相控陣雷達比較耗電,早期的美國艦船無法提供足夠的電力,所以四面相控陣只有一面可以工作,要不然電力就不夠用了。可以看出,相控陣雷達技術(shù)的更新在世界上才剛剛開始。目前美國也在著力研發(fā)有源相控陣足以說明哪種相控陣更好!
在相控陣雷達兼容問題上,我們做得更好
軍艦上安裝的相控陣雷達分為S波段和X波段。S波段的探測距離遠,可以發(fā)現(xiàn)400公里外的目標,而X波段雷達探測距離近,最多也就是250公里。既然兩者探測距離不一樣,那么為什么還要使用X波段這種看的近的雷達呢?這是S波段和X波段還是有區(qū)別的,S波段雖然看的遠,但是精度低。我們將其比作老花眼,看的遠,但是看不清楚。X波段則有點近視眼,看的雖然不遠,但是精度很高。同時S波段體積大,X波段體積小。所以世界上還是有國家裝備X波段雷達的。目前世界上的盾艦主要是歐洲和印度的加爾各答級裝備了X波段雷達。我國和美國日本,韓國裝備的都是S波段雷達的軍艦。而無論是S波段還是X波段都有一個共性,那就是極其費電。所以我們發(fā)現(xiàn)大多數(shù)的盾艦的排水量都很大,這是主要的原因。

055上下各四面陣天線清晰可見
有一個假設(shè),是不是可以將S和X波段的雷達都集成到一艘軍艦上呢?這樣的話雷達既可以遠距離探測,又擁有了很高的近距離精度。當然這也是各國軍工科研單位努力的方向,不是說不能實現(xiàn),而是這兩個波段的互相干擾很厲害。這就體現(xiàn)了我們有源相控陣雷達的優(yōu)點了。海之星全部是有源相控陣,抗干擾能力強,所以我們率先突破了S波段和X波段的干擾問題,順利的將其集成在了055萬噸大驅(qū)上面。而美國直到現(xiàn)在還只是在伯克三型驅(qū)逐艦上面安裝了X波段雷達。

伯克3上面相控陣只有三面足見其全船電力輸出不足
細心的網(wǎng)友會發(fā)現(xiàn),我們的055上下面的S波段雷達是四個陣面。上面的X波段雷達也是四個陣面。而美國最新型伯克三型驅(qū)逐艦上面的X波段雷達卻只有三個陣面。難道美國不知道裝四面陣更好嗎?美國人當然知道,不過美國原本是想要研發(fā)一款全新的驅(qū)逐艦來實現(xiàn)這兩款雷達的兼容安裝的,奈何資金不夠,只有在伯克級的基礎(chǔ)上改吧改吧接著使用了。因為相控陣是個喝電虎,伯克級即使是將發(fā)電機功率提高了30%依然無法滿足兩個相控陣雷達,八個陣面的耗電量,所以只能安裝三面X波段的陣面。從這里是不是說明我們的055的綜合發(fā)電能力比伯克三更好呢?
發(fā)射單元數(shù)雖然不及伯克級,但是發(fā)射筒尺寸卻大得多
我們的055是112個垂發(fā)單元,而伯克級是128個垂發(fā)單元。乍一看我們以更大的排水量才有這么點發(fā)射單元,是不是我們的技術(shù)不行啊?其實有這方面的因素,但是也有后續(xù)改進的考慮。
這是因為我們在導彈小型化上不如美國,所以相比較而言,我們的導彈體積更大而已。所以不得已,為了配備那么多的導彈,不得已將發(fā)射裝置的尺寸做的更大。但是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因為我們一個發(fā)射筒的尺寸幾乎頂?shù)纳?個伯克級上的垂發(fā)尺寸。我們技術(shù)再落后也不至于導彈體積大三倍吧?那么為什么要做這么大的呢?
我們比較會發(fā)現(xiàn),目前伯克級驅(qū)逐艦具備反導能力,055不具備。將來或許我們也需要加裝自己的反導導彈,另外就是大尺寸發(fā)射筒可以加裝的彈藥更靈活。比如防空導彈比較小,完全可以一坑裝四個導彈。再比如巡航導彈比較大,超遠射程的巡航導彈只有大尺寸的發(fā)射筒才能集成進去。還有就是目前雖然055性能上已經(jīng)是世界第一了,但是不保證未來我們的055依然先進啊。大尺寸的發(fā)射筒也為未來改進留下了充足的空間。同樣的道理,大噸位也為055未來改進留下了充足的設(shè)計盈余。從這里看,我們的055設(shè)計上完全就是照著未來三十年世界第一驅(qū)逐艦設(shè)計的,而阿利伯克級已經(jīng)出來了30年,現(xiàn)在的伯克三型驅(qū)逐艦本身正是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硬生生改進的。孰強孰弱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