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也門首都薩那,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為恢復哈迪總統在也門的合法地位,沙特等國2015年3月開始對胡塞武裝展開“果敢風暴”軍事行動,當時的人們覺得胡塞武裝不可能從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圍攻中幸存下來,但是實際情況卻是,胡塞武裝使用有限的武裝力量,取得了輝煌的戰果。根據武裝部隊發言人葉海亞·薩雷埃準將在也門首都薩那公布的數據顯示,胡塞武裝在四年里進行了22849次作戰,3365次進攻,4125次防御作戰。胡塞武裝統計26500名沙特聯軍的士兵死亡,52000人受傷。考慮到其他傷亡,聯軍傷亡已經達到10萬人。

不能否認,胡塞武裝的軍事實戰經驗確實豐富,但是據小編觀察,這些數據的真實性有待考證。
沙特聯軍也是確實不爭氣,一直損兵折將,那么為何如此呢?

小編認為有以下三種原因:
第一,沙特主導組織的聯軍人心不齊。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小算盤,表面上有錢出錢,有槍出槍,但是在實際作戰中,還是沙特軍隊沖鋒陷陣,這有點類似于咱們三國演義中的18路諸侯討伐董卓,人心不齊,導致作戰效率低下;
第二,人員軍事素質不高。沙特在國際軍火市場上以一擲千金而聞名,武器只買最好的,盯著世界上最先進、最昂貴的武器,一來就來整套。在這里舉個例子,沙特的陸軍主戰坦克為400輛美制M1A2坦克,美軍100萬余表兵力,裝備的坦克數量不過800余量,要知道,沙特的軍隊總數量僅為12萬人。這些先進的武器裝備在沙特聯軍中無法發揮最大效用,有很多人員對武器的操作不熟練,也就是說對無法駕馭先進的武器裝備,這也是為什么沙特裝備的F15戰機被胡塞武裝擊落,要知道這種戰機在美軍中是以“零戰損”而聞名的;
第三,戰斗欲望不大。沙特軍隊到今天也以墮落腐化著稱,沙特軍隊以老爺兵聞名,平時的訓練就怕吃苦,怕受累,戰時的厭戰情緒非常嚴重,而且人均GDP高達2萬美元,誰還會不惜命呢?因此只要胡塞武裝火力稍強,他們就放棄陣地,丟盔棄甲,但是反觀胡塞武裝,本身能征善戰,作戰經驗豐富,因此被按著打也是應該的。
雖然說這些原因導致沙特聯軍的戰斗力實在不咋的,但是這些都是表面現象,還有更深次的原因。
什么都離不開政治,這里面不單單是軍事問題,更多的是政治的考量,就好比亞丁灣護航,五常的軍艦一波一波過去巡航,咱們中國的軍艦也是不斷參與其中,但是海盜真的這么抗打嗎?海盜還沒有被消滅嗎?要知道,這些國家的軍艦就是挨個扔炸彈,海盜就已經完了,但是事實上,海盜并沒有被徹底消滅,不是沒有實力消滅,而是各個國家都想著在這一地區保持軍事力量常駐,維護自身的利益,擴大地區影響力,所以對于沙特來說,對待胡塞武裝的心思也是這樣,我既不能讓你擴大影響,在也門地區呼風喚雨,也不能讓胡塞武裝被徹底消滅,因為沙特絕不會錯過對外派兵,宣示中東霸主身份的絕佳機會,因此對于胡塞武裝的態度也是很曖昧的,對于胡塞武裝,不是“能不能”,而是“想不想”,只要沙特認真起來,那些戰斗機可不是玩具。

還有一個政治意味就是沙特故意示弱,向世界訴說伊朗對胡塞武裝的支持,導致也門目前的困境,也導致他們輕易被胡塞武裝擊敗,沙特要做的就是讓伊朗插手也門的做法暴露出來,比如在社交平臺上就曝光了疑似胡塞武裝發射的導彈,遭到沙特攔截之后的殘骸照片,這些照片上面寫的非常清楚,“伊朗制造”,這樣可以借助國際輿論,損壞伊朗的國際形象,降低伊朗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
因此,打來打去,誰都想提高在這一地區的政治影響力,所以各位看官慢慢看,今天你打我一下,明天我打你一下,就這樣一直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