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每天對太陽笑笑,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
我不愿意,我退休后不愿意去農村租房養老。就算我自己有房子,我也不愿意回去。
生活處處是艱辛,所謂的農家小院,田園牧歌,并沒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尤其是對于在那兒長大或者長期生活過的人來說。
李誕曾在某綜藝中說過,他為什么不愿意回內蒙古大草原的原因。
很多人都向往草原的遼闊,想感受馬背上的風土人情和醇情豪爽。對這些沒去過的人來說,覺得那是放松,是享受,是探險,但對于在那兒長大的李誕,僅僅是生活,是生存,是自己不愿意回去的過往。
李誕還講了兩個案例:
第一個:他小時候在爺爺家的村落長大,不到一百戶人家,因為要放牧,得開車去到草原深處,駐扎一個蒙古包,然后周圍方圓十幾里,這些草就是你的,盡情放牧。但是,如果碰到刮沙塵暴、下暴雨,打雷電,就會很孤獨,而且經常因為這些惡劣的自然天氣,死了很多人。
第二個:他大爺家住山上,一到過年,就沒有車過去,村里也沒有賣菜的,他和爺爺就得從牧區專門開車去山上給大爺送吃的。但一路都是大雪,開一段時間,就得下車拿鐵鍬鏟雪,拉車。

我為什么不愿意回農村養老?
我家雖然沒有在牧區,沒有這么惡劣的自然條件和生存環境。但是在城里生活習慣以后,哪怕只是一個小縣城,也不想再回村里去了。
我們老家燃氣和自來水,至今沒通,其他條件就可想而知了。
我要是在大冬天回了村里,幾乎是沒法生存的。雖然家里有暖氣,但暖氣需要自己生爐子的,并一直維持在一個狀態,暖氣才能有熱度,可我不會生爐子,不會生柴火。
每年冬天,都能看到媽媽因為生柴火而爛渣渣的手指。現在,媽媽已經不愿意回村里住了,尤其是冬天。在城里,用水方便,冬天屋子里也很暖和,還不用生柴火。
好不容易跳出這個圈子,等老了在回去回味一下,這是不可能的。

現在農村的現狀
除了旅游景點,很多地方農村的院子都是空閑著,沒人住。當然也不排除有一些建設的特別好的新農村,人們愿意呆著的。
一方面是農村條件確實比城里差很多,另一方面是教育資源。學校里幾乎沒有學生了,大家但凡有點條件的,都往城里跑。
聽還在老家讀書的孩子,總是被老師問到:你們計劃什么時候去城里讀書?因為,老師也在一天一天熬著,只要有一個學生,學校就必須維持下去。而事實上,現在除了我們鎮以外,附近的好幾個大鎮,已經沒有初中可上了。
孩子們,要么選擇去別的鎮,要么選擇進城讀書。
這些孩子,以后有幾個人會選擇回到自己好不容易離開的地方養老呢?

寫在最后
希望加快三農建設的步伐吧,先保證了人們用水、用氣、上廁所等這些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讓走不出農村的人也可以真實的改善自己的生活。

以上僅限個人經歷做出的選擇,不喜勿噴。
我是@每天對太陽笑笑,歡迎留言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