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事情真的要正確看待,首先,發現有人當街行兇,你第一要做的是先保護好自己的身邊人,別管認識不認識的,一股腦的全都拉到安全的地方待著,比如便利店這種,然后叫里面的人報警。
第二步判斷自己有沒有能力制服歹徒,這取決于很多因素,例如歹徒手中到底持有什么樣的兇器,歹徒的身材跟你比較一下你干不干的過他。
當你判斷可以制服的時候,你就要果斷沖上去,制止行兇,沒把握就多揍幾下,前提是必須確保自身安全。
說了這么多,還是以實際案例來說明,大家都知道幾年前昆明火車站的砍殺事件,這個事件發生的時候,就體現出我們的百姓到危難時刻很不安全,而健壯的成年男性在面對提著砍刀的女恐怖分子的時候,能做的竟然是躲在門背后然后威脅避難的人不準開門。
你說你這叫怎么回事呢?現場那么多人,我感覺正確的做法就是每個人用手邊能拿的到的東西朝歹徒丟啊,奮力砸歹徒啊,這樣歹徒只不過幾個人,在那么多人的圍攻下,肯定會抱頭鼠竄。
所以在遇到這種行兇事件的時候千萬別慌,打的過就打,打不過也盡量去救下被害的人,不至于站在一旁傻傻看著兇手大開殺戒,自己卻無動于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