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夜班肯定是合法的。
首先,國家勞動法也沒有哪條規定說企業不準開夜班。
其次,你沒看以前國家電力緊張的時候,政府還專門執行過錯峰電價,也就是晚上的電價要比白天用電高峰期的電價要低。他的目的就是鼓勵企業晚上開工,而白天休息,以平衡當地白天和晚上的用電量,保證用電高峰期的居民用電。
那時候,我記得在礦山工作。也是因為用電緊張,我們的選礦廠完完全全只能白天停產、休息,到晚上才會給你送電,讓你可以開工生產。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不然,企業就要關門大吉了。
當然,假如企業要求某些員工長期上夜班,估計如果告到勞動仲裁去也會視為企業不合法。畢竟,人的生理要求是白天工作,晚上休息、睡覺的。但是,對于大多數的工業企業來講,完完全全取消夜班那也是不現實的。因此,絕對是有人要上夜班的,只不過上夜班的人,并不是說天天都是上夜班,而是采用三班倒的方式輪流來上,有的時候上白班,有的時候上中班,有的時候就不得不上夜班了。
二、至于上夜班,對人體有什么危害?這個可能要醫生或者是科研人員通過長期的試驗觀察,才有可能得出一個比較清晰、 準確的結論。
不過,根據我本人的觀察、體會,我覺得長期上夜班,主要的還是對人體有一個慢性的影響。比如說,上完夜班之后身體的恢復相對來講比較慢,很多人,特別是五十歲上下的人,大多都反映上完夜班后要睡上一整天,才能恢復。還有就是可能會引起身體衰老得比不上夜班的人更快、更明顯,身體免疫力也會稍微差一些。其他的可能也沒什么,畢竟人是一套比較復雜的系統,還是有一定的適應能力的。
一點淺見,也不知道我的回答是否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