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網友你好!我就是在一家大型國有企業做過20年中層干部的,在49歲那年因為一定的原因離開了企業成為了一個無業游民。剛剛開始時,由于沒有了工作,也沒有了收入,雖然不至于吃不起飯了,家人也并沒有表現出不耐煩的情緒。但是自己內心是不安的,不愿意見到熟悉的人。總幻想去做點事情,至少不比原來差(工作和收入以及社會地位)。心想自己智商、情商和社會資源,朋友資源并不比其它那些做生意的人差,做生意肯定也不會比其它人差,帶著這樣的思想,我嘗試著去做生意(做飲食,做水果批發和零售),但是一旦做起來才發現,即便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也有許多的訣竅和經驗積累,并不是自己想的那樣簡單。比如做水果批發,你必須知道什么季節出什么水果?哪里的水果品質好,價錢低。產地還需要代理人員和儲存設施以實現反季節供應,賺取更大價差。這樣的全國性布局不是一個短時間和一點點資金可以完成的。對于我們小戶,本來我們拉回來的貨進價就比大戶高,量也少。大戶一旦看到我們進來一車貨,他們就殺價,以比我們進價低的價格發貨。這樣我們的貨也只能殺價賣出。我們沒貨的時候,他們就漲價,以找補損失。這樣我們就只能退出批發業務。于是我們有退而去大街上賣零售,時常被城管罰款和追趕,當時的心情是非常難受的,心里落差極大,即便這樣,我也沒有傷失信心。但是看著人家做的水生火起,自己做的慘不忍睹,蛋打雞飛。這樣跌跌闖闖的做了3年,不僅分錢沒有賺,反而本錢也沒有了。正當我迷茫的時候,我大姐的女兒雖然比我小很多,但為了賺更多錢的想法離開原來的領域去做生意,其結果與我一樣。在我們家人一次聚會的時候,外甥女說了一句經典的話:她說幺舅舅,我們為什么做生意不行,那是因為我們是用我們的短項去與別人的長項比,哪有不輸的道理。一句話驚醒夢中人。我于是放下曾經的所謂面子觀念。放下身段,重拾自己對于財務比較熟悉的工作,去應聘財務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小企業的會計員的工作,小企業的會計工作不像大企業分得比較具體,而是要求你兼職會計,庫管和報稅工作。我一直都是在處于單位領導的位置,從未具體操作過報稅的具體工作,一時間手足無措,非常的尷尬。不懂就學,向曾經的部下學習咨詢,很快就把會計員的工作做的很好了。在這家企業工作一年后,我不滿足了,又去應聘一家企業的財務部長,在這家企業工作的一年時間里,由于機緣巧合的原因,我接觸到了不良資產處置的相關知識和人脈資源,于是毅然離開企業專門從事不良資產處置的與財務有關的工作直至現在,不僅工作順心而且收入也是遠遠高于原來所有工作。因此,對于你的問題,我的建議是:放下身段,踏實工作,做自己熟悉的范圍,并且遵循從低到高的路徑開始新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