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是越白越好吃嗎?
大家好,我是麟大官人,我的回答是:錯誤!面粉并不是越白越好吃,相反,光從顏色上就去定義面粉的質量和口感也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面粉到底是哪種更好,哪種更香,應該具體從面粉本質上來了解清楚。
用心做好每一篇問答,讓“啰嗦”不再無趣,我是麟大官人,一個相對啰嗦卻又不厭其煩的美食博主,獲取更多美食知識或技巧,請點擊紅色加號關注我,麟大官人感謝您的觀看。

面粉如何分辨質量?
面粉,本身使用場景非常豐富,包子饅頭餃子餛飩面條等等面食,幾乎沒有任何一種能離得開面粉,因此在面粉使用上,大致可根據不同面食所需的筋度,分類為高筋面粉、中筋面粉以及低筋面粉3種。其中又以高筋面粉筋度最高,比較適合做面包、起酥等高級偏貴包點;而中筋面粉相對筋度適中,也是目前市面上售賣最多的分類,一般主要用于包子、饅頭、餃子、面條等主要面食類食物制作使用;低筋面粉則筋度最低,比較適合做蛋糕、餅干、西餅等西點食物。

買面粉,光看筋度選對嗎?
大部分情況下大家購買面粉時都是以筋度為第一參考要素進行購買,那么是不是說買面粉就只要看筋度就可以了呢?其實不然,面粉在中國的加工廠其實早已數不勝數,其中又由于利潤不同,品牌不同,包裝不同、生產方式不同等差別,會導致出現同樣筋度的面粉,在價格上以及質量上均出現不少差異,其中貓膩和門道也非常之多。有時候即使是用同樣筋度的面粉去制作面點,也會導致制作出來的面點口感偏差,甚至制作失敗率較高等情況出現,因此今天麟大官人就想給大家糾個錯,其實購買面粉光看筋度和顏色是遠遠不夠的,之前麟大大就請教過一位面點大廚,他告訴我他買面粉從來不看筋度,只看2個關鍵點,卻能保證每次購買的面粉都是特別好用的,回回都不會買錯,那么他到底是看的哪2個點呢?下面話不多說,麟大大就為大家詳細分享如下。

第一點:看顏色
很多人到目前對于面粉其實都還有著不小的誤區,那就是一直認為面粉越白的才越干凈,越質優!其實這樣的想法剛好與現實完全相反。
由于面粉本身是由小麥研磨制作而成,在色澤上本身應該是呈現乳白或者微黃色才正常,相反如果是顏色雪白的面粉,反而可能摻和了增白劑等化學成分加以美化,其實本身用的可能并不是好的小麥,所以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懂,為了方便大家記憶,我給大家在下面列舉一下不同筋度面粉該有的正常顏色是什么。
①:高筋面粉,顏色較深,偏黃;
②:中筋面粉,顏色呈乳白色,不會太亮;
③:低筋面粉,顏色較白,相對以上2種最白,但依舊不會到雪白的程度。

第二點:看蛋白質含量
很多人在選購面粉時經常會看到“高精面粉”的字樣,還會誤以為高精面粉就是高筋面粉,其實完全不是這么回事,“高精”的意思其實就是高級精制,他只是表示加工的工藝,并不說明面粉的筋度大小,同樣都是高精字樣的面粉,它可能是高筋面粉也可能是中低筋面粉,所以這里大家一定要明白,最好的區分面粉質量好壞的方式其實就是“看蛋白質含量”,標準如下:
①:高筋面粉的蛋白質含量一般在10.5-13.5%之間,否則就是質量不合格;
②:中筋面粉的蛋白質含量一般在8.0-10.5%之間,否則也是質量不合格;
③:低筋面粉的蛋白質含量一般在6.5-8.5之間,否則也不合格。

結語
平時大家出門買面粉光看筋度其實都是次要的,主要還得是先看這2點,只要蛋白質含量達標,色澤準確不偏白,基本上都是好面粉,大家都可以放心購買使用!我是麟大官人,歡迎大家關注我,每天學習更多美食知識!
(本文由“麟大官人”原創制作,未經授權禁止搬運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