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為什么這么弱?經常有人問中國13億多人口,為什么就找不出會踢球的11個人呢?
我記得姚明在一次記者問答時這樣說:“為什么我們13億人里找不出5個能打籃球或者找不出11個能踢足球的人呢?原因是我們沒得選,在中國注冊的籃球運動員只有3000人,而注冊的足球運動員也只有6000人。小孩在體育方面的發展得不到很高的重視,籃球方面,地方在選小孩的時候,只看小孩的身材,而忽視了個人愛好、速度、力量、智商和球商。”
其實姚明總結的非常全面,中國足球的問題是基礎太薄弱,體系建設太差,對小孩子的興趣培養確實,選材標準功力性太強。下面是我分析總結的問題:
第一:缺少專業精神
縱觀歷屆中國足協主席,足球分管負責人,專業足球運動員出身的沒有幾個,全部是非專業人士委派,而這些足協領導并不是想著怎么把中國足球水平提高上來,而是將足協主席職位作為他們仕途的跳板,一心只想著國家隊短期成績,天天除了會喊口號,唱高調之外,其他實事,青訓發展一塌糊涂,根本就是與足球規律背道而馳。這樣的管理理念中國足球能發展好才怪!
為什么就不給那些有能力有水平的專業人士機會呢,老一輩品德能力兼優專業人員也是有的,徐根寶,邵佳一,李明,范志毅等,我覺得也比那些調過來,連足球都不看的領導要好。
第二:足球推廣太差
在中國踢球太難了,場地沒有,學校不支持,體系沒建立,這樣的教育資源你讓孩子們怎么熱愛足球?
以前的中國足球好歹還有好幾個在一級聯賽中效力的球員,現在直接就沒有了,普通家庭培養一個足球運動員太難。人才選拔制度的不完善,想想看從十幾億人中竟然選不出一個亞洲一流的足球隊這是多么的可怕!
歐洲大部分國家的足球運動員都是一些貧困家庭出來的,但是國足大部分都是一些比較有錢家的孩子,首先在吃苦耐勞這一點肯定是不如還沒出生的運動員。網上還留過一張圖,別的國家都是好幾個孩子在踢一個足球,而中國孩子在踢足球時都是人手一個用手來打。
中國足球水平不行,卻在假賭黑上做的腥風水起。有點能力的球員,因為不給走后門,不踢假球,反而得不到機會被埋沒,那些水平一般,家里有錢的反而進了國家隊。嚴肅足球紀律加強監管勢在必行!
第三:金元足球用錯地方
中國對于國足的資金投入量特別大,從里皮的年薪就能看出,但是這樣只會造成物極必反。國家對于足球非常的重視,先不說教練換了多少個國內的國外的知名教練都換過,足球運動員不論成績與否,薪資都固定不變,贏了還會有更多的獎金,出工不出力照樣賺的盆滿缽滿,球員早就被金錢腐蝕,缺少了體育精神,誰還給你賣命呢?
第四:缺少拼搏精神
中國足球沒有愿意去做那個“前人栽樹”,每個球員都是為了俱樂部的榮譽去爭,可是忽略了國家隊的成績,女排,乒乓球又或者現在的籃球,它們有著頑強拼搏的精神。
而且有著一代接一代的領導者,前赴后繼的維系著傳承,可是國足沒有,不僅僅喪失了精神而且就快要斷掉傳承,這也是從小的教育基礎,并沒有打好。
想國足崛起就一步一個腳印從頭開始來,這樣發展10年說不定還有機會稱霸亞洲,也有網友表示,男足已經無藥可救,早就應該早點解散算了,那么大家覺得國足還有機會翻身嗎?
所以中國足球想要發展,想要打進世界杯,必須按照足球規律辦事,不能急功近利,請高層領導還是一步一步從青訓,從校園足球,從體系建設等方面按部就班,加大這幾方面投入,做好10年苦干準備,相信中國足球未來會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