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十年代都是集體勞動,想成為萬元戶不是有多難的問題,而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就是做夢,也不可能夢到掙一萬元。最能吹牛最能侃大山的,可勁吹也不敢吹到他家能掙一萬元,因為沒人信。農民,當時叫社員,都被束縛在集體框架內,一天的收入超過一元錢的極少,絕大多數都只能掙幾毛錢,辛辛苦苦干一年,連自家的口糧款都掙不出來,勞動力多的,在賬面上雖有倆錢,但由于三角債,不夠口糧款的戶拿不出錢來,生產隊也無法兌現余錢戶的錢,根本拿不到錢。有的地方還倒貼錢,工分越多倒貼也越多。那時倒是挺平等的,都一樣受窮挨餓,貧富差距確實小。集體勞動,集體受窮,是那時的普遍特點。
社員的零花錢,勤快的賣點菜,上山挖點藥材賣,養頭豬,幾只雞鴨。但文革中割資本主義尾巴,大批判,這些都算搞資本主義,弄不好把東西沒收,讓你上學習班。兩個社員背著自產的干辣椒,起早坐火車到城里去賣,路過街里,被有關人員

沒收。一個社員拿著自家雞產的蛋,到一水庫工地去賣,被拍賣了,價格與白給一樣,回到家里大病一場。我所住的地方是半山區,當地社員普遍編槐條筐賣,一副土籃能賣八毛錢,相當于于一天農活的收入,但筐梁必須是樹條做的,林場不讓,看到就沒收,賣筐的就得起早挑著走十幾里山路到收購站去賣,如果被林場發現,就沒收白忙活了。社員過的日子苦不堪言,缺衣少食,一年得有一到兩個月缺口糧,靠地瓜土豆度命,溫飽不能解決。那時搞得最好的生產隊,頂多一年能拿到手一二百元。可以說千元戶全國也沒有幾個,萬元戶那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現在包產到戶,解放了農民的手腳,勤快人家通過各種渠道增加收入,承包山片開果園,開商店,飯店,開踩石場,搞養殖,搞運輸……按可比價值計算,萬元戶已經是貧困戶了,現在的大大小小老板的老板,有一半以上是出自農民,是改革開放解放了生產力。既使是困難戶也比六十年代的社員生活水平強一百套。現在有人報怨今不如昔,叫苦連天,真是不知好歹。但凡有良知的人絕不能這么胡說。
(自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