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有老的時候,誰都有不行的時候。到那時誰又不想體面的告別這個世界。但是,做到說死就斷氣的圓滿,又能有幾人有這么大的福分!
到我這年齡,這個問題也會時不時纏繞在思緒中,尤其是今年在暑假期間,陪伴九十歲高齡老媽最后的日子里,讓我更加冷靜正視這個問題。減少臨終老人痛苦,體面離開這個世界,真的不是殘忍而是圓滿。
我在醫院工作一輩子見慣了生老病死,人在生命即將走向末尾的時候,大部分人都希望抓住醫院這根稻草,希望醫生能為他們逆天改命延長生命。
其實,醫生不是神無法阻擋死神,只不過能通過醫療手段和藥物來減緩死亡的腳步。而病人為了多喘一口氣,渾身插滿了管子,血液里源源不斷流淌著藥液……
這時病人也許已經喪失了意識,心跳停止前和家人見一面的機會都沒有了。
這樣的結果逝者無憾嗎?
我拿不準自已到不行時,能不能做到按照自已選擇的方式,體面的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
這一切都問號???
還是隨緣吧,該經歷的痛和磨難是繞不過去的,只能聽從老天爺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