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能遏制戰爭?千萬別這么想,因為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志在成為超級大國的國家,會把勝利的希望寄托于敵人仁慈的不會使用核武器上。不信?我們先看這張圖,這是波蘭在前幾年公布的一張蘇聯時期的歐洲作戰計劃圖,這是當年冷戰時期的蘇聯統帥部發給華約各國的作戰計劃中的一個部分。


圖為波蘭公布的蘇聯計劃中的歐洲作戰計劃,波蘭是華約的大本營所在地,他們公布的作戰計劃是蘇聯時期為華約各國制定的,上面標注了各個需要核武器攻擊的目標位置。
在圖中,我們可以看見藍色的蘑菇云大都集中在歐洲東部,紅色的蘑菇云大都集中在歐洲的西部,沒錯,這就是蘇聯對未來戰爭的構想,藍色的蘑菇云是西方向蘇東集團投下核武器的可能地點,而紅色蘑菇云,則是蘇聯打算投放核武器的地方。在蘇聯的設想中,一切大規模戰爭都是以核武器的使用為基礎,一切以核大戰為設想,不但自己要用,敵人也會用,從來沒有天真的以為敵人不會使用核武器,如果犯了這個錯誤,那么代價是難以挽回的。什么樣的國家才會把自己戰勝的希望寄托于敵人的仁慈呢?


圖為俄羅斯試射薩爾馬特核導彈。
很多軍迷都認為,核武器最大的作用是威懾, 擁有了核武器就能起到嚇阻敵人的作用,通過增加敵人的損失來遏制敵人發動戰爭的決心。雖然說,核武器確實提高了戰爭的成本,讓戰爭的代價變得難以承受,但是總歸,核武器是為了戰爭而生的,本身核武器就是武器的一種,他是不可能遏制戰爭的。核武器已經被用于戰爭,而且用了兩次,就肯定會再用,潘多拉的魔盒已經打開,就不會關閉。

圖為俄羅斯的亞爾斯戰略洲際導彈,核武器的威力不在于遏制戰爭,而在于打贏戰爭。
1945年的8月6日,美國在廣島投下了名為“小男孩”的原子彈,爆炸當日,日本廣島市就有8.8萬人喪生,4.8萬棟建筑物被毀,超過5萬人負傷和失蹤,被找到的2萬多人,也在此后的20年內逐漸因為核輻射而死去,一座城市化為廢墟。根據日本統計,當時約有4萬日軍部隊在原子彈爆炸中蒙受傷亡。3天之后,1945年8月9日,美國在長崎投下了名為“胖子”的原子彈,當日造成了8.6萬人死傷,日本重要的海軍造船廠,長崎的三菱重工造船廠被轟成粉末。

圖為被核武器轟成廢墟的長崎。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有了第一次,就肯定會有第二次,何況已經有了兩次,怎么可能沒有第三次、第四次,如果相信戰爭中的敵對雙方是仁慈的,那么怎么會出現原子彈在實戰中使用的案例呢?當美軍列出“京都AA級、廣島AA級、小倉A級(長崎備選)、橫濱A級”的原子彈轟炸目標時,心里可曾閃過一絲仁慈?并沒有,當小倉的云層過厚,美軍只能選擇備選目標長崎進行原子彈轟炸時,有人為長崎的市民感到不幸嗎?也沒有。


圖為廣島原子彈爆炸的爆心。
事實上,日本在二戰中可謂是“罪孽深重”,參與美國曼哈頓計劃,制造第一顆原子彈的D·K博士在接受采訪時,被問及是否為核轟炸日本而感到后悔,他說:“沒有所謂的平民,他們或多或少都在為日本的戰爭服務”。這句話此后被演化為一句資深軍迷都知道的話:原子彈下無冤魂。有人說,原子彈炸死的人,不會比子彈打死的人更幸運,被核武器擊敗的軍隊,也不會比被導彈打垮的軍隊更幸運。戰爭本就是殘酷的,甚至是要死人的,子彈能打死,原子彈一樣能炸死,無非是成本高低問題,當戰爭演變為全面大戰時,國家在生死存亡時刻,怎么可能不會動用核武器?

圖為小男孩原子彈和美軍地勤人員,美軍使用原子彈的時候,心里只有對勝利的執念,沒有對日本的仁慈。
蘇聯和美國兩個超級大國爭霸的冷戰時期,美蘇都沒有認為核武器是不能用的,他們都把核武器配備到了最基層部隊手中,美國的核地雷、核炮彈,蘇聯的核火箭筒、核反艦導彈,甚至美國的“黃銅騎士”防空導彈都有核彈頭版本,戰斧式巡航導彈一開始也是核常兼備,潛艇的魚雷也都是核魚雷。“核武器”什么時候都是被作為優先使用的武器來考慮,一個營長就能下令使用的武器,怎么可能會避免使用、避免戰爭呢?

圖為D.K博士,他說美軍核打擊下,沒有所謂的無辜平民,他們都在戰爭中出了力。
當蘇聯的一紙歐洲作戰計劃圖公布時,整個歐洲一片震撼,幸運的是冷戰已經結束,可是核武器的陰云并未消散,有誰能肯定的說俄羅斯如今沒有核攻擊駐扎歐洲戰役集群的計劃呢?筆者就敢拍著胸脯說,俄羅斯肯定有核攻擊西方地面部隊的計劃和打算,不然,他們要伊斯坎德爾導彈是來看好看的嗎?射程500公里的核常兼備彈道導彈,就是用來快速消滅敵人淺近縱深的戰役集群,以便于為突擊部隊打開道路的,如果不用,就要亡國解體,請問用還是不用?

圖為美軍冷戰時期的潘興2戰役級核導彈,射程1000多公里,飛行速度極快,可以在戰爭初期就把蘇聯縱深地帶的軍隊、工業區、城市全部打擊。
每一個制造核武器的國家,都篤定了核武器一定會實戰,也正因為這種堅定不移的相信,才讓他們不斷的更新核武器庫,不斷的更新核武器載具,從RSD-10共青團員導彈,到白楊M導彈,再到亞爾斯導彈,再到薩爾馬特導彈使用的先鋒高超音速彈頭;從東風4到東風5,從東風21到東風31,再到東風41洲際導彈和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這么更新的目的就只有一個:讓核武器、核導彈不斷跟上時代和技術的發展潮流,要在必要的時候,發揮致命一擊的作用。


圖為RSD-10共青團員型中遠程核導彈,是蘇聯時期主要用來打擊歐洲目標的核導彈,他的部署規模很大,幾乎可以把所有西歐城市、軍事基地打擊一個遍。
也正是這種對核戰爭的相信,才讓核武器真真正正發揮出威懾作用。試問一句,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敢于使用核武器,敵人會相信你敢嗎?正如一名警察揮舞著槍械,如果對方認為你并不敢開槍,這把槍也就失去了威懾力,只有開槍,鳴槍示警,也就是試射核導彈,檢驗核武器的有效性,才能讓敵人相信你敢于使用核武器,他才會對戰爭望而卻步。

圖為巴基斯坦的中程核導彈,如果不是印度認為巴基斯坦肯定會用核導彈,印度早就把巴基斯坦打垮了,之所以不敢打,還是認為巴基斯坦會用核武器。
武器造出來就一定會被使用,從無例外。從人類進入文明歷史,戰爭就從未結束過,雖然形式不斷變化,但是無法阻擋,因為暴力解決永遠是最直接、最根本、最徹底的矛盾解決方式。只要力量失衡,戰爭就會爆發,當美國向日本投下原子彈時,是美日力量失衡最嚴重的的時候,而如今的大國相對和平,則是建立在力量基本平衡的基礎上。所以,遏制戰爭的不是核武器,而是綜合國力,當自己的常規軍力、經濟力量不足以支撐大國地位的時候,是無法阻止敵人使用核武器的,核武器只是一個工具,一個戰爭的手段,一個戰勝的途徑,他并不是戰爭的目的,所以,為了達成戰爭的目的,就一定會有國家使用核武器這個工具。

圖為俄羅斯伊斯坎德爾戰役戰術導彈,可以核常兼備使用。

圖為俄羅斯亞爾斯核導彈方隊接受檢閱,這些可不是什么花架子。
1945年的核爆炸陰云才過去75年,就有人不相信核武器是可以用于實戰的了?還是那句話,千萬別天真,不要低估了大國競爭和戰爭的殘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