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國企有的毛病,鐵路都有,一般國企沒有的毛病,鐵路也有。我表弟大學畢業就進了鐵路局,現在工作4年,也打算離職了,說再不離職這輩子就沒啥希望了。
表弟大學畢業時就和鐵路局簽了5年合同,當時也沒多想,想著畢竟是國企,待遇應該不會差,所以就去了。他的崗位是鐵路技術員,工作地點就在鐵路沿線,一個月休息8到10天,現在工作四年了,總的工資待遇稅后一年6萬左右,公積金扣740補740。
看著好像也還不錯,和一些小地方的公務員差不多,但他現在愁得頭腦發麻,眼看快到30歲了,女朋友都找不著,因為他是在大山里面工作,找女朋友極不方便。而工作上也是感覺完全沒有出路,現在每天都是和鐵路打交道,干著重復的工作,沒有半點技術含量,前途非常渺茫。
他說再這樣繼續在那里熬下去,感覺這輩子都沒啥希望了。他是學土木的,今年他同學給他創造了一個和工程相關機會,所以他想去他同學那發展。他還說當初和他同期進去的那批人,到現在已經走了70%了。
鐵路和一般的國企有什么區別?
像一般的國企,我們都知道在那工作的缺點就要就是喜歡論資排輩,剛進去工資可能低得可憐,要熬到中年以后才會稍有改觀。也就是說在國企得靠熬,不能靠拼,如果在私營企業的話,就得靠拼,不能靠熬。但靠熬的話,工作壓力就會小很多,每天都是朝九晚五,所以很多人還是愿意一直待在那熬的。
而鐵路的話,工作又有鐵路部門特有的缺點,主要有以下缺點:
1.工作流動性大。
在鐵路部門工作,千萬不要想著能夠在某一個地方一直干下去,更不要想著能夠在自己的家鄉安居樂業了。一會把你調到那個地方,一會把你調到這個地方,這樣讓你買房子都不知道在哪買。
2.工作地點偏僻。
鐵路的有些工作地點并不是在城市里面的,而是在偏僻的山區,特別是那些做鐵路養護的技術員,可能常年待在山區。在這種地方工作,對于年輕人來說,找對象結婚成家就是一個大問題了。
3.上下班時間沒有界限。
很多鐵路部門的員工,都是要求24小時在單位的,隨叫隨到。如果是在高鐵,上夜班也是很正常的事,從晚上10點工作到凌晨5點。這對人的身體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了。
4.工資待遇一般。
鐵路部門的工資,是由所在地區、所屬崗位、所屬級別三個因素共同決定的,經濟發達的地區稍微高點,經濟落后的地區稍微低點。崗位的話,工作時間長、工作強度大、風險高的自然會高點。所屬級別的話,你級別越高,工資自然就越高,據說一個段長年薪至少也有二三十萬,而一個基層員工就只有幾萬了。
5.考試培訓太多。
鐵路部門的工作都是比較嚴肅謹慎的,畢竟關系到大批乘客的人身安全,所以員工是經常需要考試培訓的。每周、每個月都有考試,如果考試不合格,不僅要挨批評,還要扣錢。這就讓人很難受了,每一天都不能放松。
6.學不到東西。
在鐵路部門工作,你可能名義上叫技術員,但其實你干的工作,并不是什么非常有技術含量的,不過就是一些稍微復雜點的操作和維護而已。離開了鐵路部門,你在那里學到的技術和經驗,毫無用武之地。
7.晉升通道被卡死。
在鐵路部門要想晉升,是非常困難的事,就算有關系,也未必有你的位置,沒關系就更加沒有了。但在鐵路的工作性質,又不像在某些國企,就算在基層,也可以混吃等死到老,所以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齡,看著升不上去就不得不走人了。
年輕人為什么不愿意呆在鐵路工作?我覺得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1.工作性質相關。
前面都說了在鐵路工作的各種缺點,總結起來大概就是看不到未來,卻又不能混吃等死,工作強度大,時間沒有規律,工作地點又不固定,而如此辛苦的工作,卻并沒有給他們帶來較高的利益回報,只能拿著那點養得起自己卻養不起家的工資生活。這就讓很多人對其望而生畏了。
2.社會壓力所致。
現在年輕人的壓力是非常大的,結婚成個家,會要了半條命。如此大的社會壓力,會讓他們在那樣一個前途渺茫的地方工作的時候,感到異常的焦慮。為了能夠結婚成家,他們只好選擇離開那個地方,出去闖一闖。
3.年輕人職業觀念的變化。
現在的年輕人,不像六七十年代出生的老一輩了,一份工作能干一輩子。在他們眼里,跳槽換工作再正常不過了,在職場中也是一言不合就離職。他們更喜歡追求自由,而不是把自己束縛在一個地方一輩子。
結語
在鐵路工作,確實遠不如在一般的國企,工作辛苦、壓力大,得到的回報卻不高,不能一直混吃等死,還看不到未來希望,所以大部分人才會選擇離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