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學習提倡交流切磋,允許思想交鋒,有學術分歧則更好,論一論辯一辯,就會離“真理”更進一步。但是,即便分歧再大,也須保持君子風度,言語相饑大可不必,一味惡語相加反倒自暴人品修養的短處。
像題主所言的這句,“敢不敢把作品亮出來”,雖也未必就是惡意,但也不免過于強橫,充滿挑釁之意。我想,這不是文化人研究討論問題的最佳方式。書法之學有高有低,書法藝術各有喜好,爭執再所難免。但無論認識上存有多么大的分歧,都不應忘記對他人的尊重。
頭條發文多了之后,接觸自己文章的讀者越來越多,自感筆下的責任也越來越重,每篇文章和問答都是傾已所能言無不盡,我想這是對讀者應有的尊重。但因為個人水平有限,難免會有錯誤與不足,雖也偶有朋友在帖下反唇相饑,甚至諷刺挖苦,但只要是出于坦誠的批評,我都愿意真誠接受,但對于一些屢屢無是生非、言語污穢的人,我也會毫不客氣的刪除拉黑。
相逢無遠近,萬里尚為鄰。與人相處論事,都不能放棄應有的道義與尊重。
抱庸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