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班、實驗班、平行班,很多高中都是這么分的,有些甚至有清北班、火箭班一類的說法!
重點班、實驗班這么分,對學生到底有利還是有害?
說說朋友家的例子吧,一個朋友家孩子高一被分到了實驗班,因為中考成績還不錯,但是顯然不是最好的那一梯隊。他們學校一共20個班,有2個創新班,8個實驗班,其他是平行班。
創新班配的都是學校最好的老師,最負責的班主任,據往年的數據看,創新班平均分在630分,說實話,看到這樣老師隊伍配置,以及歷年的成果,哪個家長都會心動的!
這就意味著,送孩子到創新班,孩子的高考成績可能就是630上下,多么有誘惑力的事。
最開始這個朋友也很不爽,“我孩子成績那么優秀,怎么還讀不了創新班?”
盡管有意見,但是也沒辦法。
高一時,朋友向班主任了解具體情況,班主任的一句話又燃起了朋友的希望:
創新班是根據每次大考成績來調節的,可進可退,其他非創新班的,只要成績好,可以進創新班,反之,創新班里面,成績差的也要被刷出來!
朋友聽到這話,頓時打了雞血,回家繼續雞娃。
偏偏這孩子還真挺厲害的,第一學期期末考試,他考了班級第二,年級前100名,實際上90多名。按照規則,這個孩子可以選擇加入創新班,也可以選擇留在原來的班級。
對家長來說,這可是天大的喜事,孩子當時學習也很起勁,于是,第二學期順理成章地進入了創新班!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這句話對朋友家的孩子來說,真的太適用了。
孩子進入創新班后,發現創新班的孩子果然不一樣:課堂上,老師只講思路,而且難度比以前在實驗班更大;課間,創新班的孩子都在默默做題,即使偶爾有聲音,一定是在討論題,除了上廁所外,其他很少有人走動;晚自習,只聽到鋼筆在作業本或者試卷上的沙沙聲……
朋友家孩子一開始就非常佩服這些同學,想盡快融入到這種氛圍中,他堅持了一周多,越是刻意堅持,越是覺得難受,因為:他根本做不到啊!
回家跟父母溝通這個情況,本想說轉回原來的班級,但父母總是勸他:能與這樣的學生做同學,能在這樣的班級學習,那真是幾輩子修來的福分!
在父母高度贊揚學習氛圍的聲音中,這個小伙子最終也沒能說出口。
這一堅持就是半學期,期中考試成績出來了,結果他成了這個創新班的倒數第一,而且年級總排名比以前還下滑了50多名……
到這個時候,父母也沒引起重視,只是覺得孩子還沒適應“創新班”這種學習氛圍!
又過了半學期,轉眼就到期末考試了,孩子非常焦慮,擔心又是倒數第一,擔心在創新班待不下去了……
在焦慮的心態下,期末考試,他又一次勇奪“倒數第一”,而且年級排名下滑到200多名了……
到下學期,經過與老師和孩子商量,果斷轉回了實驗班!
在這里孩子又重新找回了自信,成績也在逐步提升!
因材施教,是高中階段非常重要的一點
類似的例子還不少,實際上進入高中后,因材施教,分層教育是大家都鼓勵的,就像前面說的例子,一個根本不適合重點創新班的孩子,非要把他弄進去,其實效果可能使得其反。
一個孩子如果沒有自信,整天在壓抑和焦慮中度過,恐怕不但不能提升成績,反而還會帶來心理上的問題,甚至產生心理疾病!
各位爸爸媽媽,千萬不可為了所謂的重點班、清北班,而不顧孩子的實際情況!
對此,您怎么看呢?身邊是否有類似的例子呢?